D1、从成都到大理,从慢节奏城市到慢节奏生活

讲讲这次行程

你是因为什么原因去的大理
是像郝云歌里说的那样逃离生活的繁琐去大理,还是因为书里的风花雪月让你向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看法,有人说大理的商家坑人,有的说大理古城就是一个加大号的商业街,甚至于浪漫的洱海也逃不过大众的批判,“臭水沟”这个词我也不下十次看到。但,喜好与否全在自身,我喜欢这个地方,所以我来了~
要说看风景的话,大理古城并没有太多美的地方,喜欢的是这座城市的韵味和这里慢节奏的生活,有人说成都是一座慵懒的生活,但在从小成都玩的我眼里,大理才是最适合混日子的地方~
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这次行程中的干货,我是一个喜欢待在客栈喝茶晒太阳逗猫遛狗的人,所以待了11天走的地方普通玩法也就四五天便可以走完,这里就把行程精简后写出来吧,也方便大家能够更快的了解到大理的旅游情况~
D1:成都—绵阳—大理—隐居酒店—永平黄焖鸡—建水鸡脚烧烤(交通:飞机、打车)
D2:隐居酒店早餐厅—米洛忻宿酒店—古城南门—水街—红龙井—大理大学—大理大学情人湖—大理大学小吃街(交通:步行、公交)
D3:索性酒店—关帝庙—古城美食城—古城随行—古城旅游小商品市场—大理博物馆—土鸡米线老店(交通:步行)
D4:花筑索性酒店早餐厅—喜洲古镇—喜洲饼—古镇小冰棍—海舌公园—古城里客栈—就是小吃嘛(交通:大巴、步行、小三轮)
D5:古城—环海—双廊镇—挖色镇—才村码头—洱海门夜市街—古城里客栈(交通:租车)
D6:大理—成都(飞机)
大交通花费: 成都东站——绵阳站:45元
餐饮约:1000元

总计:5000元

行前准备

虽然说大理的每一种天气都是独一无二的美景,但是,也要考虑到温差的变化自己身体是否能够承受住,毕竟云南十八怪,第十九怪便是这天气了,有可能前一分钟还是大雨,后一分钟就是艳阳天;甚至于屋前暴雨屋后晴天都有见到,所以到大理旅游的话,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带上雨伞,然后防寒防风的衣服也带一件。另一个就是大理这边日照特别的强。作为一个大老爷们儿,在这边每次玩了之后回去都要黑上三分,想想咱们这些如花似玉的美女们过来岂不是被晒得更惨,更黑吗?所以说,防晒的还是要准备一点,不在乎形象的话,可以像我这样带一个防晒面罩,要随时保持美美的形象,那肯定就要准备防晒霜这些了。
另外就是提前预订机票,因为大理是一个旅游城市,随时过来的游客都特别多,机票一直都比较贵,那你也可以像我一样选择从周边城市出发,就是便宜一点的地方,不过我不建议网上有的人说先飞到昆明,因为昆明距离大理还很远,如果你没有昆明旅游的兴趣的话,这样转车很麻烦。
大理需要收费的景点不多,但有学生证的话,最好还是记得带上也能省上一笔钱,如果已经毕业的人,那么我建议提前在网上订票,比在现场买也要便宜些,千万不要去票贩子手里买,很多的都是假票,而且有可能会以带你进景区的理由把你带去强制购物什么的,不吹不黑,大理这边奸商还是非常多的。
酒店预订的话不需要说太多,这个大家都能在网上看到,不过旺季和淡季的价格,差距是非常大的。像我过来的时候就属于淡季,所以古城里,很好的高档型酒店,也才200多一晚,要是搁在黄金周的话,起码都得八九百上千了。住宿我看自己所需,如果自驾的人,那么住在哪儿都方便?但如果和我一样是坐飞机或者火车过来的人,那么最好还是住在古城里面,这样到哪儿去都方便。至于为什么不推荐双廊挖色,那是因为这边一直在维修,现在的双廊依然是破烂不堪,路过的时候到处都在修东西,路上全是很深的黄泥塘。

第一段行程,成都—绵阳

因为成都飞大理的话,要700多一张票,所以我选择了从旁边的,绵阳南郊机场出发。很多时候,绵阳南郊机场往外飞,或者说从外地到成都来,机票价格都要便宜好几百,上一次有一个朋友从飞成都,1000多一张机票,但是飞到绵阳的话才400多块钱。而且成都到绵阳非常的方便,每天有很多趟列车过去,k字头的普快和c字头的城际高铁都比较方便,我这一次因为在成都入住的地方,离东站近一点,所以就选择了c字头的城际高铁过去,票价45元。到了绵阳车站之后,外面还有一条小吃街,这里的美食价格便宜,而且味道都不错哟。车站出来就有公交直达南郊机场,票价两元。

出发,绵阳南郊机场!

可能唯一比较郁闷的就是绵阳机场还是太小了一点,虽然目前有通往全国45个城市的航线,但航空管制这一块儿非常有问题,稍不注意就会晚点一两个小时,所以这个事情也得给大家先说明一下,我这次运气还算不错,只晚点1个小时17分钟。
公交下车后是到的机场一楼,走楼梯上去二楼是候机大厅,不过说实话这个机场给人的感觉像是火车候车室,哈哈哈!
机场大门
绵阳
虽然机场不大,但是人流量还是很多哟,毕竟绵阳出发的航班比成都走便宜太多了
绵阳
哈哈哈~是不是这个值机柜台看着和火车站很像?前方的旅客,请排队取票候车~
绵阳

梦之所向,大理~

由于飞机晚点,最后到达大理时候已经是下午的三点钟。还好这次入住的酒店比较不错,安排了师傅开车到机场来接。大理机场的名字叫黄草坝,距离古城还有几十公里路,所以如果没有车接送的话,坐机场大巴的时间还是比较久。如果坐出租车的话,大理的出租车起步价是5块钱,然后每公里加价1.4元。
大理机场目前是4C级机场,通航能力并不是很强,目前来说的话,主要是飞往北京、昆明、西双版纳、成都重庆等不多城市而已。我这次乘坐的祥鹏航班,就是以大理机场做为枢纽港。大理机场现在是东航云南公司、和祥鹏加上目前云南本土的瑞丽航空给撑起来的。虽然是1995年才建好的一个年轻机场,但大理机场看起来的确是比较荒凉。
不过,可别因为外观就小瞧她,大理机场的吞吐量还是很厉害的,毕竟来大理旅游,如果不飞过来的话,就只能坐火车到昆明昆明到大理有十六七个小时,这样转来转去,人还是很累。
下飞机的第一感觉只有一个:蓝!蓝天白云,通透无暇。整个人都变得精神一些。下飞机后坐几步路即可以到行李转盘这块儿,说到这里要吐槽一下大理机场的效率了,确实是我去过的这么多机场之中等行李最久的一个,希望能够改进一下~
这次的这个司机师傅特别健谈,在路上一直给我讲大理的风土人情和玩法路线,这点必须好评~而且机场到酒店是顺着洱海边走的,遇到美一点的地方还能让司机师傅开慢一点打开车窗欣赏一番。
大理机场

选择对的酒店,是旅行中不可随意的一环

风花雪月,苍山洱海
这一方净土孕育了无数的美好故事
心之所向,便是大理!
大家都知道,大理最美的便是月亮宫,但月亮宫毕竟距离普通人太过于遥远,而这家【大理隐居洱海影像主题酒店】,却可以满足大众对于一家艺术酒店的美,所存在的所有想象。虽然这么说有些人会觉得夸张,但我只想说:我喜欢,大理洱海;更喜欢,隐居洱海影像主题酒店。毕竟,九月份才来大理玩了十三天,十月又来,只是为了住这家酒店而已~
酒店位于大理下关机场路满江片区石房子洱海传奇小区,距离洱海边上还有一段距离,但也应得这点距离,让酒店能够在半山腰上尽收大片的海景美色,毕竟这两年数个开发商涌进大理,沿海边上也修上了高楼小区,像隐居这种庭院式酒店在下关这边也不可能开在海边,除开建筑物的遮挡,吵闹的环境也偏离了酒店本身的意义。
如果自驾车过来,那么顺着机场路开到【大理洱然半山海景度假别墅客栈】这里右拐上山,开到第一个大拐角处左转直行即可到达,酒店大门外就是停车场,也可以让店里师傅帮忙泊车,服务还是很贴心的。如果没开车的话其实交通就不算便捷,因为公交车只是路过海边公路,所以最好的出行方式便是打网约车,因为出租车基本上没有上来的,等不到出租的,这也是安静所带来的代价吧,就像是悦榕庄和柏联酒店等,大多也是在距离市区较远的安静地带。
酒店外观设计比较有特色,左边鲜花绿墙,一番生机勃勃的样子;隔开中间木墙,右边却是老工厂模式的工业风,这一活一旧的对比感很能在第一眼就引起客人的兴趣。而且整个酒店也是走的精品路线,占地面积这么大,却只有25间客房,且每一间客房都有自己的特色所在
因为下午拍了几张照片,晚上吃完烧烤回来又拍了几张,所以这里就把白天和晚上的照片一起发出来,白天黑夜随意切换,大家勿怪哈
大理隐居洱海影像主题别墅酒店
酒店里的这个院子面积不是很大,但设计的还算精致,该有的景色都能看到。右手边没拍到的地方还有一排台阶可以上去到达生态园,台阶两旁开满了黄色的小花,如果是情侣入住的话这里可是一个拍照片纪念的好地方。
院子里的小喷泉晚上关闭了,白天会一直喷水,这里配合旁边的木排也是极美。而且按照中国风水学说来讲,水生金,院子里有这么一汪活水可以招财,入住的客人也能沾点福气啊~
前台所在地是酒店海景房这一面,泳池、餐厅、茶吧也都在这旁边。酒店的大厅设计比较独特,可能也是为了充分利用室内面积吧。除开中间有一个大木床之外,旁边还有当地特色衣物售卖,前台背后的架子上还有纪念品,不得不说酒店真是生财有道啊~
因为酒店属于隐居集团旗下,而隐居酒店集团所有的店都是采用管家式服务,所有到大理隐居洱海影像主题酒店入住,你可以省去很多事情,从入住到离店,都有管家进行一对一的服务。无论是想用餐还是需要用车,亦或者是想了解一下大理的风土人情、游玩路线等,随时都可以一个电话让管家给你解决掉。这份贴心,在大理来说还是很少见的吧?
而且办理入住的速度很快,对于我的一些询问也可以及时作出解答,在办
楼层拐角处的藤条设计很美
大理隐居洱海影像主题别墅酒店
虽然只是小洋房,酒店却也贴心的安装了电梯。这点倒是很棒的一个设计,毕竟来大理旅行的人除了跟团打卡,一般来说都是享受悠闲时光。行李多多少少会比平常多上一些,走楼梯还是不太方便
房间名字取自《徐霞客游记》,都是比较文艺,很喜欢我这间客房,名曰【临水】。临水而居,是国人由古至今的一种向往;虽然这里距离海有一段距离,但有这么一个名字也算是求得个心里舒坦。
客房面积达到了40平米,加上合理的室内装修设计,进来的第一视觉效果很赞。床铺位于客房靠右的位置,左边利用了卫生间剩余的一点面积,装修成了衣柜和小吧台,房间外面还有一个阳台,有藤椅和桌子,可以品茶欣赏山下的景色。
小吧除了有四瓶饮水,冰箱里还有几瓶大理特色饮料。
大理隐居洱海影像主题别墅酒店
把背包放下后先休息了一会儿才拍照片,房间弄得有一点乱了。
床铺面积不是很大,但睡着却是极其舒适;说实话咱们出门旅行,并不是说要一个很大的床滚来滚去,更多的还是追求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而隐居酒店的床铺是完全达到了我的需求,柔软的床铺和恰到好处的枕头,一觉睡醒整个人浑身舒爽。
床头有房间灯光总控,也有USB接口充电,电话全国可通,配在床头让客人不用起床便可轻松和外界交流,非常的贴心
坐在阳台即可欣赏苍山洱海的美景
小吧竟然送了四瓶水,这倒是挺少见。而且冰箱里还有大理本土的饮料是免费饮用,可惜太马虎当时忘拍了。
浴室分为淋浴和浴缸两种,厕所和淋浴采用干湿分离设计。浴缸打扫的特别干净,整个缸内没有一点污渍和灰尘存在,但现在是淡季,入住率不高,可见平常也有人时常在打扫。
大理隐居洱海影像主题别墅酒店
洗浴用品全套采用的是欧舒丹系列,欧舒丹这个品牌还是很不错的,虽然价格不是很贵,但用起来却是极好。像旗下的樱花护手霜,价格不到一百却广受好评便能说明问题。而且酒店的配置很齐全,刮胡刀、木梳、针线包、护理包等应有尽有。
毛巾质量很赞,洗脸的时候感觉非常的轻柔,整个面部都放松了下来,我是喜欢比较柔软的毛巾,太硬了用着总是感觉不舒服
无论是淋浴还是浴缸这边,水量都非常大,而且热水温度控制得很稳定。这点是我很喜欢的,之前在南昌住过一家五星级酒店,里面最大的败笔就是放水太慢,在那之前我是难以想象二十分钟放不到一半浴缸的水是什么感觉
大理隐居洱海影像主题别墅酒店
酒店欢迎点心做得很精致,重点是口感不错哟
冰糖雪梨,抵御寒冬的神器啊

磨磨蹭蹭,天黑了才出门

来大理旅行,除了漂亮的自然风景和享受的精品酒店,最让人难忘的就要数这里的【永平黄焖鸡】了。
大理的黄焖鸡店非常多,但好吃的店也得需要细细去寻找,在酒店混时间到天黑,才出来找吃的。找到的这家老店就是其中很不错的一个。店铺位于云鹤路下段52号,明珠广场隔壁,旁边就是公交车站,市区乘坐公交过来很方便,但是从酒店过来比较远,打车花了30块钱。
店内卫生环境一般,毕竟老店嘛,装修啥的都不行,但是黄焖鸡的口感却是一流,还有土豆饼也好吃,就是店家的服务态度有点差,对客人爱理不理的,而且明明有团购卷却不让用,说什么网络付款自己收不到钱。这个就是看大家选择了,不过我觉得味道好就行,服务差我忍了,哈哈

正餐吃完当然还得来点宵夜才行

【建水兄弟鸡脚王】是大理一个很有名的烧烤品牌,目前在大理古城和下关开了很多家店,也找不到哪家才是真正的正宗,只好顺着街道走,到旁边的漾鼻路166号看到了这一家店,就进来点了一些。价格挺贵,一条小鲫鱼、一份鸡中翅、两串牛肉四十多块钱。不过味道的确还可以,就是烧烤的速度太慢了一点。

大理隐居洱海影像主题别墅酒店之夜

吃完饭回来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还好酒店外面灯光都很亮,打车直接开到酒店门口,倒也没什么影响,前面也说了,吃完饭回来后就在酒店里面拍照玩,说实话隐居酒店就可以玩上两天了。晚上看着风景又是一番不同

D2、美好的大理,今天才算开始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早餐厅位于昨晚拍照的大厅背面,这一边的颜值又高上一些。特别是房与房之间的隔板很是有特色,中间的连接处采用了红色主题,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餐厅外面还有一排观景座,不怕冷的话在这里看着苍山洱海风景用餐,感觉会好很多哟。而且隐居的早餐菜品种类丰富,做的也很精致。个人是特别推荐店里做的米线,师傅手艺正宗,米线的口味很地道,我连续吃了两碗,连拍照都给忘了,太心急了~
游泳池就在早餐厅的底下一层,面积虽然很小,但配合周边的设计看着感觉挺不错。再来之前看到官方照片上面有个大神拍的一张照片,把这个泳池拍出了无边际感觉,当然实际上效果的确是比照片差上一些,毕竟是照骗嘛,哈哈哈
早餐厅旁边有一条小路可以直接通到院子里,这边是酒店的绿植区,一堆盆栽和鲜花让人惊讶:为啥我的盆栽都养不活而酒店这里的花草却养的这么好。。。。
隐居,真是一个让人可以享受生活的地方~

D2、很少在同一家酒店连续住几晚,喜欢尝试不同的环境

因为个人习惯是不喜欢在同一家酒店住上多久,喜欢去感受不同的酒店风情。所以今天吃完早餐喝点茶之后便换到了这家今年新开的【大理米洛忻宿客栈】,这家民宿客栈位于大理古城南门文献路中段,与大理古城相距也就三分钟的步行路程,到大理火车站、机场也都可以在古城门口游客中心坐专线车,无论是交通还是地段都是很不错的。从隐居打车过来35块钱的车费,地点建议大家地图直接搜索“文献路58号”导航过来,这样定位更准确一些。店家的服务态度还是很赞的,店里也提供接站、接机服务,要提前一天给店家打个电话,把行程信息告诉店家即可,我来的时候刚好看到老板接站回来才了解到的。
酒店是一个3层楼的特色民居,总共14个房型共16间客房;作为2017年才开业装修的新店,硬件设施在整个大理古城民宿客栈中还是算得上一流水平,难得的是虽然新开业不久,但服务这一块儿确实是不错。无论是老板亲自开车到火车站接客人,还是店内工作人员热心的服务态度,都让人觉得满意~
酒店正门看着比较小,但进去后却别有乾坤,穿过走廊,后面是一个很大的吧台和公共区间,地下一层还有茶吧和台球室,从边上楼梯上去了才到客房区域。酒店服务员态度很好,也很机灵,比如酒店需要收两百现金押金,但是现在大家出门都是不带现金的,所以我给他讲能不能转账,马上就打开收款码让我扫,而且还亲自带我到房间,路上还主动讲解大理古城的风土人情,这些干货对于第一次来大理的游客也是极其有帮助
房间是白天拍的,所以看着更漂亮一点,晚上手机像素不够没法拍清楚。酒店的房间面积是很良心的,打开房门的第一眼真心是会被惊艳到。五六十平米的室内面积比很多公寓酒店还要大上一些,加上简约的装修风格使视觉效果更佳
屋内虽然看着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卫生却做得极好,整个房间里面可以用一尘不染这个词来形容,而且无线网速度超级快哟~
有份欢迎水果还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浴缸背后是一个观景玻璃,放上一缸温水,泡上一杯绿菜,听音乐高低起落,赏窗外风花雪月,奢华与情怀,都在这一刻感受~
虽然浴缸放在卧室里面,但卫生间的面积却一点都没有缩水
宽敞明亮,让人心情愉悦。而且新装修不久的酒店,无论是房间还是卫生间都没有异味,这点很赞~
而且装修漂亮,配置完善,包括细节都做得特别好
洗漱用品提供得非常全面,连针线包这些都是备齐了的,香皂还是佰草集的,这个还是很不错哈
提供的毛巾质量非常好,用着皮肤特别舒服。旁边的装饰品也很美丽哟

进入古城,首先遇见南门城墙

古城南门就在文献路的尽头,出了酒店门即可看到城墙,所以来大理旅行住在古城外一点路也是比较实惠的选择,距离古城这么近,不会影响晚上的古城夜生活;另一方面也不会被古城里的酒吧游客给吵闹到,房价还便宜很多。
【南门城墙】作为大理古城的南方门户,其实年岁并不算长,1982年才重修的南城门算起来也只能说是个“仿古建筑”,但南城门又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首先门头"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书法而成,虽然说全国很多地方的古镇古城都喜欢找名人来题字,但有这么一个名师大家的墨宝在也能把身价提上去很多;其次就是对于旅行者来说南门也是最便捷的一个地方,门外游客中心有发往大理火车站、大理机场、双廊、巍山等地的旅游专线大巴,也可以在这里购买各个景点的门票、联票,包括旅游咨询、服务等都是在这一块儿;还有就是大理古城不让小车进城,打车去其他地方也得在这里乘坐;这么一算下来是不是很重要的一个地方呢?
进入古城第一个看到的当然就是鲜花饼啦~
不过绿色的鲜花饼给人感觉好像绿豆糕啊,哈哈哈哈
大理的另一个特色小吃:乳扇!这个是白族人民的风味食品,利用牛奶制成。由于美味可口,不但是当地人们喜爱的小吃,也是宴席中的名点,值得品尝~
干净的街道,一尘不染的天空,美
另一个比较多见的便是银饰加工,基本上每条街道都能看到好几个

一个历史和“潮流”并存的地方——古城水街

水街是位于红龙井景点前面的一条休闲街道,具体位置在大理古城南门往下走大概二百米左右的位置,非常好找到,因为这是古城中轴线上的第一个三岔路口,而且更具有明显地标的是入口处还有一个大大的德克士,虽然在一条号称有几百年历史的水街旁边看到德克士大大的炸鸡广告有点怪异,但也只能假装德克士是一家百年老店,当地特色菜馆,不然就真的会觉得古城商业化严重,从而影响到心情。至于为啥这里要特地说出来呢?是因为各位来大理古城玩的时候会看到很多这种情况,比如古城里的肯德基、麦当劳、华莱士、连锁超市等等,咱们也只能忍一忍了,毕竟星巴克都开到灵隐寺去了,哈哈~
言归正传,水街正门是一个圆形的石门,背后一条水道据说是从苍山流下来,站在入口处便可看到苍山景色,很不错的一个画面;石门脚下以圆形平台为过渡,共汇聚了五个小水池,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五行归一?不过这"清泉石上流"的美景,还是很棒的,夏天过来玩下水,也算是一个清凉之所

水街分为上下两部分,下街以文艺咖啡吧和一些小饰品店、餐厅为主,上街以“油腻”酒吧为主,中间便是一口【红龙井】隔开。为啥说上街很油腻呢。。。。是因为我总觉得在古城里开夜店不太符合这个环境,晚上路过的时候被小姑娘拦住让进去看,至于里面是什么情况,男人们你懂的,如果想刺激就自己去玩吧,但小心被老婆抓住揍死你。哈哈哈~
水街最大的看点就是漂亮的餐厅和十二生肖雕塑群,值得慢慢观赏
大理的天气变幻莫测,上一分钟和下一分钟可能就是两个样子;同一片天空不同的方向也是不一样,选了一个天空比较舒服的面发第一张,毕竟看着蓝天白云自己心情也会好一些~
白天人比较少,到晚上整个街道就热闹了
这家餐厅比较漂亮,而且团购价格双人餐很实惠

安静的景点,红龙井

因为不喜欢去凑那种很热闹的场所,所以玩的地方都是比较小众一点的。这一个【红龙井】便是非常安静的一个地方,路过加专门过来一共三次,都没有看到什么游客,这种安静正是我所想要的。
顺着水街上来,走过十二生肖雕塑群,便能看到中间的一个亭子,亭子四根柱子上分别缠着四条金龙,底下是一颗翠玉白菜,白菜下面才是井口。红龙井旁边有一家很漂亮的店,就是下面第一张照片。很喜欢这种花房子感觉,分享给大家~
一般来说,有古迹的地方,必然会伴随着一些民间鬼神传说。“红龙井的传说"主要有两个版本,一是大理当地有一赵姓女子,网得一红鱼,不忍吃掉,便把这条鱼放生,结果这条鱼正是城中红龙,出于感恩过来与她结为夫妻,后生一子可求神问雨,此子为解海东大旱,化为地龙前去引水,为百姓献身;另一个版本就是赵姓年轻人家中贫寒,为了救治母亲,历经千难万险前去找红龙井中守护红龙求得玉白菜治好母亲疾病的故事;两个传说都以石雕的形式记录在红龙井周围这一圈石壁之上,还有一颗大的玉白菜留在边上。其实无论是哪个版本的传说,我们都无迹可寻,也不会真的去相信,但有这么一个传说在景点上,总会多少一些探寻的兴趣,不然光是一口水井,又有什么看的呢?
还有一个比较好看的便是红龙井旁边的流水,冲刷着水里的石头都能看上一会儿~
重点是:没人打扰

欣赏大理大学的美景

从红龙井游玩出来之后,再往上走几步路边到了马路边上,从这里慢悠悠的往大理学院走,可以乘坐公交古城C2路到【大理学院】站下车,或者4路到【大理大学】路口下车,因为这个学校一会儿学院一会儿大学的,所以这边的几个站点名字也是不同。
作为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去当地博物馆和大学的旅客,对于【大理大学】也是提前就做了一些了解,所以来了便可以直奔主题;大理大学是云南省属综合性大学,位于古城弘圣路2号,这个位置地势比较高,已经到了山脚,所以大家都称赞这个学校是【背靠苍山面朝古城洱海】,风景的确是美
学校正门就是一个大大的立体建筑,上面有四个字【大理大学】,上方是一个水池,所以你可以看到24小时不间断的流水滑过校名。背后的苍山清晰可见,不过运气不是太好,刚刚还是蓝天白云,等我走到大理大学的时候已经是乌云密布了,稍微欣慰一点的就是乌云没有盖在山上,至少还可以让我近距离的欣赏苍山的景色。
从台阶上来就看到了学校的校标,校标正上方便是学校的主教学楼,不过说起来,学校旁边竟然还有两排石柱,上面刻有名人的头像,这个倒是挺有特色的。等走到主教学楼门口的时候就可以俯视大理古城和远方的洱海了,说起来云南的天气的确很怪,苍山这一面乌云密布,然洱海这一边又是蓝天白云。想想大理大学的学子多么的幸福啊,每天打开窗户就能看到洱海,这一番风景,估计也只有厦门大学能够相比了吧?
学校绿树成荫,道路干净,特别是往情人湖走的方向,这一条马路延伸到远方的苍山脚下,看着特别的有美感。最棒的是学校校园内还有青年旅社可以入住,让你可以重返校园享受学生时代的感觉~

大理大学的美景精华所在——情人湖

大理大学的情人湖和之前洱海边上的情人湖不是同一个,那一个情人湖在2003年的招商引资过程中,已经把优美的“情人湖”大部分水域填埋,建成了别墅区,现在没什么必要过去看了。
大理大学的情人湖位于校园的西边,占地面积不大,但景色却是整个校园内最美的一个地方。虽然过来的时候天公不作美,但细细一看,发现乌云密布倒影在水面却也是有别样的一番美。湖边绿树四季常青,树旁几座白色小楼成了点睛之笔。无风无浪,安静祥和~
特别是靠近苍山这一面,苍山和绿树一起倒映在水面上,偶尔传来一阵湖边恋爱男女的笑声,空中飞过的 不知名小鸟,真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学校里的商业街?看上去很厉害哟

这个季节天黑的比较早,还不到七点感觉就已经很晚的样子。顶着明月在学校里随意溜达,倒也不觉得有什么不便。后面才发现学校大门上面还有一条商业街,是学校里面的商业街,这个还是挺厉害的。因为他们学校除了有传统的打印店、饮品店、饭馆这些,竟然还有水果市场和华夏大影院、、、、
刚好这个时间也要吃晚饭了,便在这边的小吃城点了一份耙肉饵丝;耙肉饵丝作为云南的特色小吃,不油不腻,清淡可口,还是很值得体验一下的,而且本人亲测,学校的饭菜比外面古城里一些商家做的味道要好一些呢。重点是量大价优,这么大一份耙肉饵丝带鸡蛋才8块钱,实在~

作为一个比较懒的人,早早的回酒店躺着才是王道

晚上回来又参观了一下酒店,还上楼看了一下古城夜景,不过今天有点冷,瞟了一眼就赶快回房间咯
晚上才仔细的看了一下,后堂大厅面积比前面大两倍不止,有沙发椅可以坐着休息,也有大投影仪可以观赏影片。吧台有贩卖饮料,也可以制作饮品,点上一杯喝的看会儿电影也是一种美美的旅行方式哈

D3、古城随游

大理的生活就是悠闲睡到十一点,今天换一个地方住

早餐?不存在的,除非是赶路,不然早上都得睡到十一点。今天入住的酒店是索性。
索性酒店大理古城君睿店位于大理市大理古城博爱路53号,也就是武帝庙景区的右侧,古城中心景点红龙井正上方,距离古城中心最繁华的人民路、复兴路步行仅四百米路程,酒店顺着门口大路向苍山方向步行一百米即可到达主干道,这里的公交车站有到大理学院、从圣寺三塔、火车站等地的车次,特别是到火车站的【三塔专线】,速度很快车次也多,基本上从古城到车站坐车最好的选择就是三塔专线这趟车了。
索性酒店大理古城君睿店延续了酒店品牌一贯的高精尖路线,整个客栈从外观到装修、房间内饰、屋子里物品的摆放等等都可以说是无可挑剔。正门面积虽然不大,但是进来后就发现别有洞天,前台在正门进来的左手边,这边也是酒店的大厅,相对应的另一个独栋就是餐厅,餐厅和大厅中间不相连,从房间里出来后还有走一小段里,可见酒店占地面积还是很大的。
前台的装修很漂亮,这个色调看着很喜欢。老板的服务态度很好,很快的 办理好入住,然后就开始给我介绍大理古城的游玩路线,需要注意的地方、防止被坑等等,实在是很贴心
索性(大理古城博爱路店)
大厅的休息区,木头桌子很有逼格,旁边的木格子和这边的沙发色调也很匹配,整体来说这一块儿给人的第一影响是很不错。
客房特别漂亮,这个装修风格超级让人喜欢有木有~
床铺睡着感觉非常好,特别的柔软,躺在上面感觉整个人都陷进去了一样,裸睡感觉更佳哟
索性(大理古城博爱路店)
店家不仅送了水果和饮水,还有两瓶纯牛奶,很棒

距离酒店最近的景点,只有3米远

武帝庙这个景点之前我都是不知道的,直到入住了这家索性酒店,毕竟酒店就在庙门右侧,两者之间只隔了三米远。景点面积不大,外面是一个古玩市场,不过现在淡季也没人摆摊,中间大广场上去便是正殿,门口还有几个年轻的。。。。道士?在画符卖来着,看上去倒挺有意思。不过整个景区没有太多可看的地方,不值得专门过来,但这里是一个公交车站点,顺路的话可以来溜达一圈。
不过,庙里的足疗、按摩是什么情况。。。。大师们的创收产业?
同天不同色,两部分完全就是两个天气状况
仅有的一个开业商铺,价格卖得还挺贵
啊哟~这个66666
离开的时候天气又变好了,云南天气真是有个性啊

慢生活让人不怎么会饿,但也要找个地方吃点才行

古城里面有一个南诏美食城,位于博物馆和小商品市场旁边一点路。比起街边店铺,这个地方相对来说小吃品种更齐全,价格也要便宜一点点。整个美食城占地面积很大,不过是一个长方形分布,所以进店即可看遍整个室内情况,好处还是很明显的,就是想吃什么站门口即可看到,找不到想吃的退出来也不太尴尬,哈哈哈
美食城店铺众多,最赞的是不仅有云南本土美食,也有一些外地常见的菜品,这样就算大家吃不惯本土菜也不至于没有选择。不过说实话,云南菜里面好多虫子啊,各种长的短的好看的丑的,一大盘做出来摆这里看着都肉麻。。。。。
因为饭量不大,所以只点了一份饺子还是什么来着,面皮卷起来的圆筒状食品;还点了一份蛋炒饭和鸡翅包饭,吃得还是很美的,而且加起来也才三十几块钱,也不算太贵,毕竟古城黄金地段位置。味道还可以,特别是鸡翅包饭值得点,辣椒也给力,吃得很爽~

随意走走,感受这座城的脉搏

大理最让人喜欢的地方就是安静悠闲地生活。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说的便是这座城吧?
有时候无需刻意的给自己规定去哪儿,随意的在古城里走一走,都会收获满满的幸福。
酒店下来又路过了水街,今天依然是很安静
大理古城

小众玩法,小商品市场你造吗?

古城靠近洱海门的这一边有一个小商品市场,主要是售卖旅行纪念品和当地的一些特色物件,所以还有一些当地人也在这里逛。不过,说起来这个地方的位置是很好的,对面就是【大理博物馆】,下去便是洱海门。但这些游客却极少有进来的,貌似更喜欢找个热门地方打卡拍照发圈儿?其实这些当地人的生活才是感受一个城市最直接的方式呢~
市场面积不是很大,但商品比较多的。主要以纺织品和石头类为主,老板们估计是因为没有什么生意的原因吧,看我拍照还过来聊天,讲大理这边的一些情况。很棒哟

一座博物馆,是最能反映这座城市的底蕴

要了解一个城市的历史和发展历程,那么最方便快捷的方式,就是去这个城市的博物馆,运气不错,大理博物馆刚好就在小商品市场斜对面,所以顺路就进来了,还不用到处去找。
大理市博物馆,具体位置在古城中和镇南门内正街,其他地方过来的话用地图导航即可,说起来大理古城比大研古城好的一点就是导航还算准确,在丽江大研那导航常常出错。
博物馆正门进去是一条大理石铺成的中央大道,毕竟大理什么最多?石头最多啊~所以大理石在这边也就是很平常的东西了。整个博物馆面积不大,分为三部分:主展馆、碑林、后院。主展馆里陈列有石器、陶器、青铜器、瓷器、玉器、石雕、玉雕、木雕、字画、钱币等,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因为大理虽然地方不大,但由古至今却有数个民族和几个政权存在,形成了它自身特有的一些文化。所以如今到大理博物馆来主要看到的便是南诏、大理国的文物,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主楼进去便是碑林,记录了大理的一些文人墨客留下的作品。碑林进去的后院只有一块【福禄寿】石碑,据说顺时针抚摸后会有好运,所以一些跟团的大妈们围成一堆在摸,我也只能看看了~
很有特色的钱币
就是这块石头了
大理州博物馆
这个字是两个动物组成的,认出来是哪两个了吗?

随便溜达,一不小心又是天黑~

从博物馆出来时间已经不早,四处溜达了一下基本天也快黑了。这个时候当然需要找地方吃饭,我认为大理最好吃的东西除了黄焖鸡就是米线了,特别是土鸡米线,在网上看了一下,大家公认的大理最好吃了米线就要位于古城风花雪月大酒店旁边这个门的后方20米,这是一家很有年代感的老店,历史并没有留下太多的痕迹,反而这家店给人的感觉是比较潮流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店内进去的第一感觉不是米线店,而是来到了一个奶茶店。墙上贴满了便签纸,都是来来往往的游客写下的一些话,当然小孩子写的一般都是叉叉叉我爱你,叉叉叉我爱你,但大人写的大多是一些生活的感悟或者寄托~
店铺面积不是很大,目测十平米左右,进门的左手边,占据了一半的位置,就是操作间,大家可以看着制作过程。这边煮米线的速度很快,基本上烫一下,两三分钟即可出锅,然后加上土鸡熬制的汤,和一些鸡肉块,好啦。
店里面是几个阿姨在操作,所以对人还是比较亲切的。需要一些调料,他们也会热情的给你拿过来,当然吃米线吧,其实调料不要加太多,个人认为,原本的这个鸡汤味是最香的,加上辣椒什么的反而破坏味道,不过可以先加一点葱花和香菜,这个到是非常好的。店里的价格很实惠,完全没有因为自己成为了网红店而抬高价格。米线、汤圆、饵丝、水饺,这些主食都是小份10元大份12元,这个价格,在大理古城里面,个人认为是非常良心的,而且分量也挺足,下面有照片,大家可以看到。
米线味道偏向于清淡一点,但口感却是极佳。首先比线本身比较有嚼劲,并没有像儿时那样软,说实话啊,踏入20岁的好吃,让我去吃不习惯,因为他煮了之后太过于软,感觉有点儿不舒服。我要的一个大碗的土鸡米线,里面的肉块儿比较多,运气不错还有一根鸡脚,这个配合起来真的是美滋滋,让我情不自禁吃得一点汤汁都不剩~

酒店旁边这家红龙井应该是大理古城里最漂亮的酒店了

从古城转着回来,路过了旁边的【红龙井】酒店,这家酒店的水上餐厅是真心漂亮。无论是拍照还是用餐都是极好,就是入住价格有点贵,我也只能看看啦~
红龙井酒店
我住的酒店外观,这么一对比好大的差距感。。。

D4、懒人今天要往外跑了

索性酒店早餐厅,美味的一顿早餐

因为今天要去【喜洲古镇】和【海舌公园】玩,所以难得的起了一个早。到酒店的早餐厅吃饭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因为索性酒店的餐厅师傅真的很棒啊~做的米线特别好吃,还有鲜花饼这些可以免费品尝。
早餐厅看上去面积不大,但是比较精致;特别是别小看这几道小菜,口味做得真心是地道~

往喜洲走的这一路~

磨磨蹭蹭到十点才从酒店出门,到风花雪月大酒店的时候都已经11点多了。这里给大家讲一下到喜洲的情况,目前到喜洲有两种比较主流的方式,一是租电瓶车,费用30元,可以骑个来回,不过千万别到处溜达,容易半路没电自己到时候推回来就悲剧了,还有就是租车千万记得拍好照片,不然还车的时候容易以一些刮痕和损坏扣你押金,这个套路在大理古城比较多见。另外一个方式就是像我这样到“风花雪月大酒店”门外的大丽线边上等过路大巴,8块钱一个人,到喜洲古镇外面的路口这里下车,坏处是路上不太方便看风景。本来我也是想选择租车的,但离开古城的时候天气很差,怕路上下雨,结果到了后又蓝天白云,有点小后悔~

初相识,喜洲古镇~

大理周边的古镇古城古村有很多,但我最推荐的还是喜洲。喜洲位于大理古城以北18公里处,介于大理古城和双廊镇之间,也是环海会经过的一个地方,但我却不建议环海时过来游玩,推荐大家分开玩,专门花半天时间到喜洲来。因为环海时间本来就比较紧张,而喜洲有古镇、故居、寺庙、美食外加底下的海舌公园、训鸟基地,如果只用一两个小时时间是根本无法玩好的。
从大理古城骑摩托车过来一路看景色大概是一个半小时左右到,大巴三十多分钟。喜洲东临洱海的海舌公园,西靠苍山脚下的村庄农田;作为白族聚居的城镇,喜洲最吸引人的就是它保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以及古镇内居住着的白族老人们,都是一些不可错过的风景
古镇分为三大板块儿,最先看到的是旧居展览区,这里是需要收门票的,所以我就没有进去看,因为光是看建筑的话,寺庙旁边的街道才是最老的。然后就是古镇外的公园,这里算是古镇的新城区,目前也是修得最漂亮的一片建筑,还有一个大大的人工湖,周边绿树成荫花香满园,看着特别漂亮。最后当然就是古镇里面了,房子老旧一些,街道狭窄,但不得不说,这才是最原汁原味的古镇样子~
喜洲古镇的中心是四方街,貌似云南这边对于“四方街”这个名字比较钟爱,丽江的束河有四方街、大研古城有四方街,这里又有一个。四方街有一座石牌坊,不过是近年才新修的“文明坊”。原来的石坊叫“题名坊”,是明代镇上出了几位进士之后建的,那时候凡是在科举中取得功名的村民都可能性以把名字刻上,不过这些也只能从文字中看到,毕竟古迹早已不可寻。整个古镇就围着四方街这一圈往外建,镇外便是稻田,特别的漂亮~
古镇上有很多卖特色布料的,就挂在建筑外的墙壁上,上面花纹很美,有喜欢的可以买一点带回去,价格比大理古城要便宜一些。

幽静之所,紫云山寺,佛道儒三家并存的地方~

镇子里还有一个紫云山寺,不过和咱们内地的寺庙有一些不同。
寺庙建于明代,是道、佛、儒三家和一的寺庙,很有特色;但自己并没有这方面的信仰,所以只给大家分享一下照片,就不过多介绍了。
算是古镇里比较小众的一个地方,所以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达,但实际上这个地方很不错,建筑漂亮,文化氛围好,可以进来游览一番

古镇美食,喜洲粑粑

喜洲古镇美食店也比较多,但最吸引人的,还是喜洲粑粑
古镇里最火爆的几家店都位于四方街牌坊下面,刚好这里过去又是前往海舌公园的乡间公路,所以不用担心找不到,在镇里逛街的时候都能走过来。
大理喜洲粑粑又名破酥,是一种色、香、味均佳的麦面烤饼,是大理城乡的一种风味小吃,以喜洲白族传统粑粑最为有名;主要原料为面粉,口味有甜、咸两种。制时皆用上下两层炭火,上层炭火为猛火,下层炭火为文火,在做好的面胚上刷上猪油之后入锅烘焙,在烤制过程中繁复刷几次油脂,烤香直至烤酥。喜洲粑粑外皮香酥而内在绵软,倍受人们喜爱,且层次分明,好看又好吃。加上放置时间也长,有些游客一买就是一纸箱,想买还不好买到呢~
可能唯一的缺点就是炭火灰太大了,店家每翻一次粑粑或者添加一次炭火饼子都会弄得漫天飞灰,特别是几家店一起的时候,走到这边眼睛都睁不开~

古镇美食之小冰棍,一个属于喜洲的记忆

喜洲古镇里必打卡的小吃之一就是四方街旁边的“清凉小屋”,这是一家始于1982年拥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店。对于这家店我只能说“物美价廉”,在当今消费水平下,店内的小冰棍依然是3块钱一支,重点是还好吃得不行,实惠不?良心不?
而且店铺面积虽然不大,但装修却是很有特色,开放式的操作间让游客看着制作,吃得放心;墙上挂满了上个世纪的老照片,用最直白的方式给大家介绍小屋的发展历程。门口几条长凳,供给来往的旅客休息,就算你不买任何东西店家也没有赶人的意思;但走到这里来了,哪里有不买上一根品尝下的道理呢?
有些美食就是一个城市的记忆,对于喜洲而言,小冰棍便是我记忆最为深刻的一个。强烈推荐百香果口味哟~

喜洲到海舌公园你的这三公里多路上,也都是美景

喜洲到海舌公园中间还有三公里多的路程,坐三轮或者电瓶车过去10元钱一位。但我选择了步行过来,因为路上的风景远观便很漂亮,稻田、绿树、花房子,真正的是大理这个世外桃源的模样。不过实话说大理现在是到处搞建设,走路有一段会吃灰,所以看自己选择了~
白族村落,依山傍水
住在花房子里心情也会很好吧?

海舌公园,一片原生态的土地

海舌岛生态公园位于喜洲镇环海西路的尽头,有人称它为“是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地方”,比起双廊挖色南诏岛这些地方,海舌公园的开发历史的却晚了很久,所以建设并不完善,到目前为止连一个像样的停车场都没有,所有的外来车辆都是停在公园外一颗大树底下这块空地里,当地人围了一圈铁丝便开始收费,十元钱一个车,五元钱一个摩托。停车场这里的这个榕树就是远近闻名的情侣树,两棵树一大一小相依相偎,长成一棵树的模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惊叹~
从大理古城到海舌公园有25公里路,目前公共交通只能到达喜洲古镇口,然后需要换乘摩托车或者马车到公园门口,所以不是很方便。
海舌公园整个是一个状如舌头伸向洱海的半岛,在地图上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到整个半岛的形状,公园入口处是一片竹林,进去的地方很宽阔,越往里走越窄,到最后舌尖的地方就只剩下一棵树立在水边。公园分为东西两岸,东岸的景色以水面和枯树为主,特别是中段的这一排枯树桩子,因为水面上涨,淹没了以前枯树留下的主干,现在水面上就跟少林练功的梅花桩一样,一排一排的;但又和梅花桩不一样,因为这里的枯树桩每一根都有自己的特色,。其中以一根倒下的树为最美,因为倒下后还在生长,延伸出的一根树枝在水面搭成了拱桥,拍照特别好看。
西岸的风景以苍山为主,海面的远方就是苍山脚下。偶尔一艘小船开过,构成一幅漂亮的山水画。但这边也有不好的地方便是太阳落山在这个方向,我来的时候已经四点钟,正是背光的时候,阳光刺眼拍照也没有办法。中间就没有什么景色了,唯一两个能看的就是舌尖的树和分界线上的路牌
因为海舌公园现在还不是人人都愿意来,所以还比较原生态,没有那种商业化的感觉,是游览洱海原汁原味风景的最好去处,万万不可错过哟

风景太美惹人醉,让人忘了时间~

由于风景太过于美丽,不知不觉就玩过了时间。等到想起离开的时候,已经是六点了,赶时间也就不可能坐马车了,刚好遇到一个三轮车要回家啦,就一个人享受了一次“包车”服务,不得不说这搓板路坐三轮真是。。。。。让人难忘的一个经历。。。。从车起步到终点,我的感觉就是一直抖。抖。抖。抖。抖。。。。加上三轮车两边又没个车门,真是风一样的男子啊。。。。
说到这里要给大家讲一个注意点:喜洲古镇门口也有很多跑黑车的,他们会骗你说没有大巴了,让你坐他的黑车,一百块钱回古城!实际上这边的大巴车六点半还有一趟,不要理会他们,避免纠缠。
全是这种路,抖得手机差点飞出去

又换一家住宿,今晚的客栈很满意

下了大巴,天已经黑了,从风花雪月大酒店旁边的牌楼进去,先坐公交车到【武帝庙站】下车,去索性酒店拿上行李,然后顺着主街下来步行四百来米就到今晚的住宿点【古城里客栈民宿】了。
爱情就在洱海边,记忆留在古城里。
到大理旅行,除了洱海的自然风情,也可以在古城里过点悠闲的慢生活,来都来了,还是要在古城里住上一晚,感受一下
【大理古城里客栈】,一家2017年开业的新酒店,装修这些都是极好。酒店位于古城内人民路与复兴路交叉口向东50米处,属于古城最繁华的地段,但客栈里面又是非常安静,好一处闹市中的幽静之所~
如果是刚来大理,那么从大理机场过来的交通也比较便捷,乘坐机场到古城的巴士,中间还会经停火车站,全程七十分钟左右,到了古城往城中心人民路走即可找到;如果是坐火车过来,出站口外面乘坐3塔专线到【一塔路口】站下车,右转进古城直行四百米即可,到了路口找不到就打电话给老板,他会出来接的。
客栈正门是一个手办店,店家自己做的一些小玩意儿在这外面摆着售卖,物品非常精致,有喜欢的住客也可以买几个带回去做送人的礼物。
穿过精品店,走进去就是后堂,也就是客栈的院子里。谁能知道在外面酒吧小吃一条街的喧闹之中却有这样一个幽静之处,晚上泡上一杯滇红,坐院子里赏月喝茶,聊天谈人生,也是一种享受~
酒店的床铺非常软,虽然这个季节的大理早晚已经很冷了,但是被子盖着晚上却一点都没有感觉到冷,质量还是不错的。榻榻米床睡着给人的感觉很棒,送的饮水也不错,貌似是大理当地的一个泉水品牌

美餐一顿,为明天的环海养精蓄锐

以前就知道【就是小吃嘛】这一家店,因为这家店在大理古城里面还是小有名气的,不过一直没有专门过来品尝,这次来也是因为刚好入住的古城里客栈对面便是这家总店,所以晚上就当出来吃个夜宵,找到了这里。饭店在大众点评上面一直有做团购,目前我个人觉得单人最合适的就是单点,双人最合适的就是七十七块钱这一份情侣套餐
餐厅位于大理古城人民路204号,这一段算是大理古城最繁华的一节,古城里面不允许出租车和私家车开进来,所以你可以坐公交到南门,或者说到武帝庙上面,然后走路过来都只有几百米路,非常的方便,实在找不到路的话就可以问一下路人,大家都知道人民路在哪里
餐厅装修很漂亮,说实话大理古城里面的客栈和饭店,装修来说的话都比其他地方好很多,至少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特色。这家店的门口是一个烧烤架,主要就是做烤猪蹄烤鸡中翅等,她家的这个烤猪蹄非常好吃,我这次也点了一个,配上一些辣椒粉,吃着口感特别的赞。餐厅分为两层一楼的话会吵了一些,毕竟紧邻着热闹的人民路,外面人来人往里面吃饭也不得安宁,个人建议上二楼,但楼梯间特别的抖,上去的时候千万小心不要摔倒。二楼靠近人民路这一面可以欣赏古城的夜景,装修风格也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餐厅整体来说可以给到五分好评,但唯一有一点不太好,就是上菜速度特别的慢,我在这一分77元的双人套餐,前后等了差不多接近40分钟才给我上第一个菜,这点希望餐厅能够改进一下。
套餐内容主要有双宿双飞,其实就是两条鱼烤起来这种,然后心心相印那就是两个煎蛋饼做成了心的形状,中间用一根火腿肠串起来的,百年好合的话就是一道炒白河,百花争艳呢就是一个玫瑰花瓣汤;菜品的分量还是挺足的,至少两个人还吃不完,不过鱼的话个头比较小,所以有很多细微的小刺,吃的时候千万要小心,不要被鱼刺划伤喉咙。
先前也说了,店里的烤猪蹄做的特别好,这里再强烈推荐一波,然后这个烤鱼做的也是很不错的,鱼肉做的比较嫩,外面的汁也调的特别好吃;鸡蛋饼的话也做得很不错,不过这里要讲一下,百花争艳这道菜吃着是真的没有意思,如果自己单点的话,千万不要点。

D5、今天玩点嗨的,但天公不作梦,算是一个坑爹的行程

古城里的集市街?早餐解决的很实惠

因为今天准备环海,所以起了个大早。酒店背后有一条当地人的集市街,说起来到大理这么多次还是第一次发现这个地方,果然一切看缘分。集市街只有几十米长,但卖菜的卖早点的啥都有,比较方便
不过昨晚下了一点雨,今天早上的天气看着让人心酸啊。不知道白天会不会下大雨,哎
1.5元一个的大肉包,很实惠哈

环海开始,运气不好,在大雨中前行~

环海算是每个到大理来的游客都要经历的一个事情。那么换洱海首先第一件事情就是租车!现在大理古城的租车行快赶上饭店的数量了,基本上每条街都是好几家。一路问下来,风花雪月大酒店上面【冬冬租车行】的价格稍微便宜一些,四轮电动车一天的价格是160元。两轮大摩托也是这个价格,押金二百,身份证扣一个,看下自己更习惯开哪种车~
前面也提到过,租车千万要拍好照片留作证据,因为大理的租车行套路实在太多。还好我遇到的这家租车行老板人不错,还车的时候没有卡我,看了一下就退押金。
整个洱海的环海公路全长是125公里,景点路线为:大理古城风花雪月大酒店——崇圣寺三塔——环洱海路——喜洲——双廊——挖色——小普陀岛——海东村——洱海公园——下关——大理古城。但由于双廊修路多年修不好,所以骑摩托车或者自行车的需要绕路,因为双廊的路这种4轮电瓶车都差点开不过去,电瓶车这些是过不了的,整个双廊目前就是一个泥坑,绕道的话多走几公里,但通过速度却快得多,毕竟我光是一个双廊就花了一个小时才过去。
而且路上一直下暴雨,开着小车车玻璃上全是水,一根雨刷真心没用,在这里也提醒大家下雨天千万别环海,很危险
其实一个人环海的话照片留不下几张,因为一路都是在开车,另外美景是用来欣赏的,不是一直打卡拍的,所以这一路照片不多,望大家谅解~

想象中美如画的双廊,却只是一个大建筑工地

双廊距离大理古城五十公里左右,走到这里环海路也就走了一小半。在几年前,双廊以背负青山,面迎洱海,紧连鸡足,远眺苍山而闻名海内外,号称整个洱海的最佳观景点;想必大家在网上也看到了各种双廊的美照,包括电影《心花路放》里面也特别的花很多镜头讲到了这里。可事实上呢?这几年双廊改建,整个镇都成了一个大工地,穿过双廊镇这点路真的是整个环海过程中开得最累的一节。我这个小电瓶车动力本来就不足,底盘又低,穿过镇上街道的时候泥坑一个接一个,每一个都能把轮子完全陷进去,好几次都感觉车要翻了;但进到镇上的时候已经从岔路口走了很远,退回去太费时间,也怕电量不足~
所以回来的时候宁愿绕路也不走双廊,这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到双廊这一路都是倾盆大雨,总的也就拍了几张照片。还不得不后期做一下把雨水给去掉,一路开车很危险,因为雨天路面打滑,加上各种大车跑得很快。值得一提的是,到双廊还有一公里左右的时候,会有大妈拦路告诉你前面车开不过去,需要把车停她们这里,然后坐面包车每人十五还是二十来着给你送到双廊,这个千万不要信,前面说了双廊的确路很烂,但从镇口大树这里走上面就可以了。何况不怕累也可以传过去,咱们为啥要这么麻烦去坐她们的车呢?
双廊
唯一能看点的照片啊~哎

终于找到个吃饭的地方,挖色小游~

出了双廊,到挖色这一段的路就比较好了,路边的民房里也多了很多租车的商行,这里补充一点的就是大理古城有到双廊的大巴,一般酒店客栈都有票务合作,让酒店前台帮你订票即可,54元往返,所以也有一种方式是坐大巴到双廊,然后步行穿过镇上的烂路到边上租个电瓶车30元骑到挖色镇去
挖色镇地处大理市中东部,北面与双廊镇接壤,再往环海路南走就是海东镇;挖色镇三面环山,一面临海,隔海遥望大理古城,是洱海边上白族本土文化发源地之一。挖色镇最近的景点就是入海这一条石板路,以前很多拍婚纱的在这里拍照,但现在用铁门锁起来了,不让进去,只能隔着铁门拍一张。
挖色镇境内的景点还是比较多的,像日课岩、云崖卧佛、小普陀、济水文壁等数个大小景点,但并不是太好到达,所以想把挖色的景点玩转、想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还得住上几天才行。不过现在却不是很方便,受修路、改建影响,现在挖色海边的景点全部给关门了,饭店开业的也不多,像大众点评上搜到的饭店好多都是显示没开门,开门的打电话过去好多也是说关门状态,最后把小车子开进镇里才找到吃饭的地方。
街道开业的店铺不多,所以现在过去我也不能给大家推荐到底哪里吃饭比较好,而且街道很窄,这种小车子还好,如果是轿车、SUV这些不是老司机还真开不过去;这家饭店位于菜市场入口处,面积不大,卫生也一般,口味也一般,但是没有办法,挖色镇整治结束之前只能说过来找到个吃饭的地方,而不是想吃好。哎~
不过价格还是便宜,一份炒饵丝、一份水煮肉片、一份米饭共27元钱,商家还是良心,没有坐地起价。

挖色也在整治,海水也不干净,随意看看往古城走了

挖色镇外面的海景不怎么好看,因为海水太脏了。下面图二图三我还刷了一些,依然是垃圾遍布水面,加上绿色的海岸线,实在让人提不起兴趣。草草看几下,开车回古城~
靠近岸边的海水面上一层垃圾
发绿的水不知道是些神马东西
这条路现在不让进去,可惜了,只能在铁门后面拍一张~
天气有点转好的迹象,赞

接下来的路,终于天气转好了一些

等到五点来钟,天气才开始好转,所以出门也得看点运气啊~
沿途的景色这里就不在多说,因为环海路的一些景真心只有自己来看了后才明白魅力在哪儿。个人最喜欢的却是稻田,因为这个季节稻谷黄了,快收获的时间,沉甸甸的稻子挂在上面,一片金黄色的世界,别有一番美景~
但有些自驾游的“土豪们”素质真的堪忧,下去跑到稻田里面拍照,但是田里有水,怎么办?把人家稻子给压倒一片垫脚,这样方便他们站在稻田中间去拍照,我不知道这些大妈和土肥圆中年男人们有没有经历过贫穷,但作为农村孩子,我对于小时候种田的艰辛却记忆深刻,看到他们这样还是很痛心,也劝各位不要学这些不文明的现象。
被按到的稻谷位置清晰可见。
车小能量大,加上才村这些跑了一百四十公里路哟~

来晚了,才村关门咯~

没想到从挖色过去的路程到古城要开这么久的时间,估计也是因为电瓶电量不足的原因吧。白天过来游玩,在古城坐2路公交直达才村,终点站下车即可,不需要门票
才村在大理古城的东边洱海边上,也是大理比较有名的一个景点。在没有改建之前,这里的海景客栈以价格实惠观景效果好闻名,现在因为古城污水排放改建问题,才村的海景客栈基本上也全部关门了,所以现在到才村主要是看海景和坐游船。其实才村被称为洱海边上最原生态的村落是不太符合的,因为这么小的一个地方却有各类客栈一百多家,餐饮二三十家,是环洱海白族村落里最大的旅游风景区,也是接待游客最多的一个村落,定位于度假村或许更合适一点。
才村正对面的亮光处就是海东镇,白天路过的地方,晚上看起来更美一些。其实才村还是值得花时间白天过来走一下的,在这里可以亲临白族的乡村集市,就在才村码头附近,公园铁门外面。这里每天都有农民大爷们出售新鲜的蔬菜,也有渔民刚从洱海里捕到的新鲜鲫鱼、鲢鱼,有这方面兴趣的可以买一点新鲜的食材,然后拿回去让住宿的酒店或者客栈厨房给你加工一下,给点手工费便可以美美的来一顿,美滋滋~
才村码头有游船可以乘坐,不过才村不能坐船去南诏风情岛的,在才村坐只能到金梭岛,票价貌似80一位。有小船只要十几块的,但那种不建议乘坐,安全没保障

最后一晚,在古城随意行走~

回到古城,把车一还,拿着押金又去吃了一碗土鸡米线,真的是太爱这个食品了。吃完往古城夜市走去,想着明天离开那么今天再好好逛一下。洱海门夜市街位于古城东面,这里也叫大理古城东门,从还车的租车行过来步行几分钟的时间即可。洱海门的由来是因为古代洱海就在城门外面,这个城门出来即可到达洱海边上。但由于地势和水资源的变化,洱海面积不断萎缩,目前洱海门出来到洱海是有四五公里的路程,但也由此可以推断出当年洱海水域是何等的广阔~
洱海门位于人民路下半段,目前红龙井水街、洋人街、人民路口等古城区都已经全盘商业化,只有洱海门这一带还保留着一些古色古香的味道,比较有历史感,是很值得来逛一下的。如果是从其他地方过来,又不想走太多路,可以考虑乘坐古城公交C2或者1号线到【风花雪月大酒店】站下车,然后顺着玉洱路步行到尽头即可,全程八百多米。
云南真的是一个四季如春的宝地,好的气候使得这边最不缺的便是鲜花,洱海门这里的鲜花、盆栽价格便宜,品种多样,带着对象过来游玩,再买上一把鲜花送给她,还不是幸福满满?
这里也有一些卖小商品的,以民族服饰和纪念品为主,比较特色的是卖古董石头,聚集在城墙下面,也算是独特的风景~
洱海门商圈
个人认为洱海门是大理古城几个城门中颜值最高的

情怀?生活?谁能说得清楚~

无论是古镇古村还是古城,慢慢的都会走向商业化,这是一个发展的必然过程,不然这么多游客涌进来住哪儿?吃啥?玩啥?那么相应的酒店、饭馆、购物店、酒吧这些都会配上,一配上又有人会说这里商业化了没意思了。到底要怎样才合适呢?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
第一次来大理的时候,带着学生时代特有的情怀,像朝圣般的找到了【大冰的小屋】,我以为看到的应该是大冰书里写的那样:“一群人,为了理想唱歌,唱累了就喝酒,喝完了就自己做饭吃,大家一起唠嗑,一起烤火,一起畅谈人生理想!”但实际上来的时候第一印象是门口几个小姑娘在喊“里面还有位置啊~快进来坐啊”,进去后,没有点酒,想听会歌,但第一时间就有人上来叫你点酒水,当时一个拉罐貌似是30还是35来着,如果没记错的话;歌手在唱歌的中途还会停下来让大家多点酒,唱歌也不走心,带着浓厚的表演性质,而不是像之前在拉萨听到的一位流浪歌手唱的那样会让人产生共鸣,会让人听得浑身发麻,会让人感悟人生。在我看来,大冰的小屋和水街的酒吧貌似差不多,只是上面是明显的消费,这里,是让你带着“情怀”消费。
从洱海门出来,路过大冰的小屋,看到门口又有人在拉路人进去坐“里面还有位置啊~”也看到几个学生样子的小姑娘往里面走的时候眼睛都泛着光~
这是一个崇尚煽情的年代,高调加虚伪才能构成一种可行的生活方式——王小波

又到了说离开的时候,何时再相见?随缘吧

就像我前面说的:大理古城,从来都是一个矛盾体。文艺的人把他夸上了天,风花雪月苍山洱海,所谓一辈子不到一次大理,你的人生将是不完整,或者说什么人生必须去的几十个地方之一。那么在这样的包装之下,的确让很多人奋不顾身的过来
在现实的人眼里,大理是否没有什么意思。古城的建筑是新修的,酒吧的情怀是为了给你卖酒的,洱海的海岸是垃圾堆,双廊的路是泥坑。
但不管是文艺还是现实,这个地方的确是应该自己过来看一看,只有过来了,你才能知道,大理古城,到底是不是你心中的天堂!
虽然从大理直接飞回了成都,但这里给大家在补充一点干货:1、大理除了环洱海,还有苍山值得游玩,上一次过来还没有相机,照片没能留下,是个遗憾。苍山可以在古城南门打车,出租车可到苍山脚下,然后从山脚走路或者坐缆车上山:40元(进山费);感通索道80元(往返);苍山大索道182元(单程,含苍山门票),往返282元(含苍山门票、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和影视城电瓶车费用)
2、崇圣寺三塔:在古城外乘坐公交3塔专线,可以直接到达景区,打车的话15元以内。门票是联票形式售卖,121元/人(含大理三塔公园、三塔倒影公园),学生凭证半票62元/人
3、巍山古城:巍山古城又称蒙化城,为古代南诏国的发祥地。现存的巍山古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整个古城比较完好地保存着明清时代的棋盘式建筑格局。城中大量历史遗迹和古建筑,都是有纪念意义和研究价值的,很值得游览。而且对于喜欢仙剑的朋友来说,这个地方可就很值得来一下——当初仙剑奇侠传第一部便是在这里拍摄的,很多人都错以为是在大理古城。从下关有大巴车前往巍山县,约2小时即可到达
大理,咱们下次再见啦~

本游记著作权归@在路上的小羊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