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
没有很壮阔,
没有很心醉,
却有一种安心感,
一种漫步在古城内外,
看到面含微笑的人与伸着懒腰的猫时会心的一笑。
在 清迈 ,这个无所事事的下午,
吃把水果,睡上一觉就是最大的幸福。
圣诞夜晚八点,如常的一个圣诞节,空气中充满了快乐与甜蜜的气息。一条微信推送沉寂几天终于被海蒂同学打开,红色的标题“亚航开通 杭州 直达 清迈 ”几个字熠熠发光,似乎有某种魔力一般。海蒂抄起电话,“首航的票价会比往后的都便宜嘛,我们去吧去吧!”电话那头,K掌柜沉默了一秒,立马爆发出一句“好哇!”当即来年飞去 泰国北部 这个清新小城过节的决定就这样敲定了。12月26日早上八点,两张去 清迈 的机票收入囊中。
夜与日,十二个小时,一段旅程就这样被决定了,就是这么任性。
D0 杭州 - 清迈
D1 清迈 ( - - -三王纪念牌- )
D2 清迈 -PAI县( - -Asia Scenic Thai烹饪学校- -浪长寺-PAI县)
D3 PAI县( -磨班寺庙- -云来观景- 拜县 峡谷- -Pai Tree house- )
D4 PAI县- 清迈 ( - - 大树 秋千-闲逛古城)
D5 清迈 ( -丛林飞跃)
D6 清迈 - 杭州 (素贴山-双龙寺- - - )
这次出行,行前准备其实特别少,除了买了机票,换了点钱,办了个签证,就再也没别的了(实际上后面两个不办也可)。住的地方也是临时找的,地图和电话卡呢是一个刚去完 清迈 的小伙伴倾情相送,后来在民宿前台又取了一份地图。行程安排俩人都没怎么好好看,各忙各的,更不用说攻略了。这大概是因为 泰国 旅游业太过发达,又正值淡季,而 清迈 这个小城,最不用操心就是怎么玩这件事了。
海蒂曾经和好友们有个讨论话题:旅行,应该准备攻略还是随性而至?攻略派一直坚称攻略的重要性,做好攻略才能更好地体会当地风采;而随性派则认为旅行应该是走哪是哪,与未知相遇才是旅行的真谛。对于这两种方式,都是因人因时因地各异,或者杂糅用之皆可,反正最重要是在路上,keep travelling, stay safe.
【人】
海蒂:Heidi,本人作者
K掌柜:KK,K掌柜之所以人称K掌柜是因为此同学今年年初辞掉省城事业单位铁饭碗,毅然决然加入了自由人的行列,在咱老家三山环绕的那个池子——西湖边开了一家青旅,时任掌柜。
【交通】
国际机票:这一段买了亚航首航廉价机票,来回含税916软妹币。
清迈 -PAI县来回交通:在民宿前台订的,AYA旅行(AYA SERVICE)提供的服务,180泰铢。据说自己去东边儿那个车站自己买票还会更便宜,但是花点小钱省力气这种事儿还是值得做的。各大民宿酒店前台通常都会提供相应服务,收取价格也会有差。同去住EARLY BIRD的小伙伴好像就只要150泰铢。回程车票在PAI县AYA旅行下车点预订,提前一天告知前台订票大概几点回去,150泰铢。
市内交通:主要是双条、TUTUCAR、出 租车 三种,另有租摩托车(机车)和自行车。前三种都坐过,摩托车在PAI县租过, 清迈 行情也大致了解一下贴在下面。
双条车(又一称宋条),实际有红白黄蓝绿多色,但在城内多为红色。后车厢有两条长凳,可坐大概十人,大约故此得名。线路不固定,随叫随停,一般只要在目的地同方向招手即可,司机多会说顺路。可还价,市内通常开价为20B/人。夜市晚归会涨价。
TUTUCAR,上标TAXI,也算出租车 一种,只是没门敞篷,有点黄包车的FEEL。一般可坐两人,挤一挤三人也是可以滴。带行李的亲就最好别考虑了,和行李呆一起略挤。价格略高于双条,开价一般为整车(不管人数),60B起价,随地点时间距离会有变化。一次从夜市归60B/车,一次从 到机场100B/车。
出租车 ,蓝黄相间,市内不多见,通常多在机场。价格高于TUTUCAR,也是随时间地点距离变化,可还价。下深夜飞机叫车通常会比较贵,听说200B/人都有可能。我们宿机场,第二日清晨赶上来送早机无客可拉的就便宜很多,50B/人。
租摩托车(机车),想要在 清迈 自由自在出行,最好的选择当然是租摩托车啦,自由方便快捷。各种车型都有,长得像电瓶车的,帅气重型的,还有 罗马 假日的VESPA。按车型价位100-250B/天不等,PAI县价格略低于 清迈 , 清迈 古城外略低于古城内(一说100B车子 清迈 基本已绝迹,反正我们在PAI县是租到了)。一般需要压护照,24小时算一天。
租车 两点注意:第一,请检查刹车、里程数和油表,尽量选择新车和邮箱较满的;第二,请注意 租车 店营业时间,别过了营业时间还不了车另算一日。
开车四点注意:第一,请随时关注油表,海蒂和K掌柜就曾泰囧地在PAI县因为没油迷失森林;第二,请小心驾驶,注意车速,曾在PAI县公路上看见有弯道没有控制好车速摔得头破血流的 中国 游客,非常血腥;第三,请戴好安全帽,不仅可以保护头部,还可以防止警察追捕, 清迈 城内警察会对不带安全帽驾驶的进行罚款哦;第四,有驾照就带上驾照,偶尔警察查岗,据说有 中国 驾照可免于罚款。另外有一说法,如果你不幸被罚款了,千万别罚完后就把罚单扔了,下次要是再被查只要出示“我很倒霉,已被罚过款啦”的这个单子就不用再被罚了。
租自行车,自行车相对没有摩托车那么快捷,不能跑远途,但胜在安全。如果在 清迈 古城内晃荡,一辆自行车足矣。 租车 费用一般为50B/天。
▼双条车
▼TUTUCAR
▼出租车 没特意拍照,截图,远远躲在收费亭后的就是
▼机车,我们在PAI县租的小坐骑
【换汇】
中国 银行可换泰铢,一般换到面值为1000B整钞。曾在论坛看到一说国内换汇便宜, 清迈 机场换汇并不划算。海蒂当时在国内中银换汇汇率4.8左右;在机场确实看到大多汇率低于此,但也曾观察到一家窗口挂出近5.1的汇率;在 附近换过两次汇,均是5的汇率。
另外,这次出门带了招行的全币种信用卡,就是那张号称可自动购入当地货币零外汇兑换手续费的黑色卡片。这张卡在 马来西亚 和 泰国 实际使用体验过,汇率确实还不错。这次在BOOTS刷了两次卡,按照实际结算一次汇率为5.18,一次为5.07。
【签证】
依旧网上办理,方便快捷。含了美亚七日保险,293软妹币。实际上我们出行那段时间, 泰国 已经放开落地签,价格也比使馆签便宜,但是当时看到一新闻说是落地签有可能会查随身现金,需要每人随身携带超过五千软妹币。懒得带现金还是选择直接先签了。2014年8-11月是免签证费的,这段时间的小伙伴就可以省一笔了。
【局势】
同一时间出行去 泰国 的小伙伴应该还记得,当时5月22日下午, 泰国 军方宣布接管政权并从即日起每晚十点至次日凌晨五点在全国范围内宵禁。此新闻一出就让人觉着似乎去 泰国 旅行是件很不安心的事情,甚至大使馆也发出通知说谨慎赴泰。K掌柜妈妈看到上了国际版头条的这一新闻也曾想劝K掌柜别去了,但这真有点杞人忧天。5月22日当时还在 清迈 的小伙伴也说,除了夜市没了以外,其他一切正常。依旧歌舞升平,一片祥和。待我们真的到 清迈 时(6月1日),宵禁已经改为零点到四点不准外出。总体来说, 泰国 每两三年就有可能会有政坛变动,在 曼谷 区域会有红杉黄衫军集会。看似上了国际版的重要冲突其实多半也较 和平 , 泰国 本也是个全民信教的国家,国民也较和善。如果遇到局势紧张,尽量避开 曼谷 政府区域附近即可,景区基本不受影响。
▼ 附近有军队驻扎,应该是为了防止动乱吧,这是唯一感受到政局的影响
【地图】
在机场、酒店、民宿、咖啡馆、当地旅行社以及一些手工艺店大多都有相赠,想要拿到并不难。建议落地后领取。
▼Pai县地图
▼ 地图
没去 泰国 之前,海蒂就在旅游杂志上看过很多关于“在 泰国 学做泰菜”的内容。记得第一次看到是在11年的《优+画报》上,文字供稿是左手。从那时起就对去 泰国 上烹饪学校充满了向往,觉得这是一种不同的旅行体验,自然这次 清迈 行也把它当做最重要的行程之一。不过,在各大攻略网站上烹饪学校的信息并不多,似乎国人对去烹饪学校的兴趣并不是很高。在为数不多的帖子里找到了两个烹饪学校,一个叫Siam Rice Thai Cookery School,另一个就是最后去的 Asia Scenic Thai Cooking School。在Tripadvisor上查了下排名口碑,最终选择了 Asia Scenic Thai Cooking School。
这里说一下 清迈 烹饪学校的大致情况。Tripadvisor上面有很多推荐,我们所选的 Asia Scenic Thai Cooking School排名并不是最靠前的,排名前几的几家口碑学校都非常好,满意度都超过了90%。之所以选择Asia Scenic Thai Cooking School是因为当时手头两个帖子有现成的网址可以选,海蒂那阵子工作比较忙,就偷懒了一回,直接选现成的了。在它的官网有预约入口,输入了相关信息,第二天学校就回复邮件来确认了时间地点和人数。对于大多数的烹饪学校,在网上都有当地电话,一般到了当地以后可进行电话预约。当然,烹饪学校作为 清迈 当地的一项重要旅游项目,各大民宿酒店前台都会有广告纸供选择。巧的是,我们住的第一家民宿 放的烹饪学校广告纸正是我们选的这家 Asia Scenic Thai Cooking School。淡季一般没多大问题,但是旺季的话最好提前几天预约,或者在国内找到学校Email进行网上预约。课程都是小班学习,如果没有满员(大约8-12人)就都可以预约到。不需要提前付款,也不需要马上就决定选的菜式。
参考Tripadvisor时建议使用app版,景点分类有单独烹饪学校一项可选,网页版没有此功能。在烹饪学校分类中就可以对各家烹饪学校有所了解了, 比如 课程设置啦,课程内容啦,学校特色啦之类的。此类烹饪学校一般分为全日课和半日课,区别是学习菜的种类和数量上会有不同,其他行程上都相同。许多学校半日课又分为上午半日课(Day classes)和傍晚半日课(Evening classes),上午半天有去当地菜市场参观的项目,下午半天课则没有这一项。全日课则有小城料理课(Cook in Town)和农场料理课(Cook at Farm),小城料理课和我们所选的半日课基本一样,就比我们多两个菜,农场料理似乎是可以直接去农场采摘食材。各个学校服务好坏和教学质量,可以参考评分与评论。半日课一般是4-5个菜,价格在700B-900B不等;全日课是6-7个菜,价格在1000-1200B不等。学校会负责来回接送。 Asia Scenic Thai Cooking School是全英文授课,据说有小部分学校老师是会中文的,有中英文夹杂授课的。
我们所上半日课的内容主要是:
参观有机菜园,品尝各种天然香料;
集市观光,介绍制成香料;
品尝欢迎小菜,选择菜式;
最后就是做菜并自己吃掉它!
具体过程的话,在第二日的行程中已经写过啦,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总的来说,学习非常愉快,菜式不难做,大家说说笑笑一起做很好玩。你要是厨房菜鸟,做得太难吃,就祈祷一下同伴做得别太难吃了!不过要是都好难吃,好歹还有芒果糯米饭打底,那是大家共同完成的最不复杂不容易难吃的料理。再不然,就拜托拜托老师把她做的那份吃掉吧!
参考介绍以及菜式选择:
参考网址,其他排名更靠前的烹饪学校就自行搜索Tripadvisor:
Asia Scenic Thai Cooking School的网站: http://www.asiascenic.com/index.php
Siam Rice Thai Cookery School的网站: http://www.siamricethaicookery.com/
▼下图附上宣传单
以往出行,多习惯青旅,即使之前去大马时,在国际青年旅舍( https://www.hihostels.com/ )官网上没有找到合适的青旅,也非得遍寻本Lonely Planet找那么一家出来住住。大概是因为青旅是我见过最适合交友,最适合穷游,最舒心的一种住宿方式。可是, 清迈 民宿太有名了,早在住设施简陋但房价不便宜(相对 清迈 来说)的大马青旅时就听路上遇见的小伙伴说,同等的价格,在 清迈 能住到很不错的民宿。各种旅游贴也贴不过不少重点推荐,或清新或优雅或民族或价廉。所以,这次我们决定住民宿。
网上预订,两家网站价格差别不大,除非偶尔做活动时有房价打折。我们这次出行前都忙得自顾不暇,而旅行基调又定成了随心所欲,所以只在出发时两人坐在一起刷着ipad看看评价、看看房型、看看图片,就随手订了几家。好在这个时段去 清迈 是淡季,订房一点问题也没有,甚至后三天的住宿是提前一天才选好的。
※订房的几个TIPS
TIPS1:如果是旺季出行,趁早订房;如果有特别想住的特色民宿,趁早订房;如果和我们一样是淡季出行,基本要求只是干净舒适有小特色,不用这么着急预订, 清迈 有大把大把好看便宜舒适的住宿等着你,可以随着你的行程需要再慢选入住,甚至可以选择walk-in(路上遇见三个 洛阳 来的小伙伴,他们就是跟着其他旅行中认识的小伙伴一起walk-in),并且walk-in价格还更为低廉。这对于喜欢自由玩耍的小伙伴来说非常方便,行程也可不受拘束。
TIPS2: 清迈 很多民宿都是只收现金,酒店大多可以刷卡,所以如果你选择了民宿,请备好足够的现金。
TIPS3:因为不少民宿只收现金,所以在网上预订之后在入住之前,有相当一部分是可以免费取消预订的,具体参考网上的住宿信息(酒店预订不在此范围之内,通常信用卡都会自动提前刷房费)。
TIPS4:住宿选择可以参考网上的评分,另外还有Tripadvisor做参考。不少评价还算客观,国人和欧美游客评价点会不同,国人很注重服务和舒适度,欧美游客比较注重舒适度和氛围,根据自己对住宿的喜好选择就好。
TIPS5:app版挺好用的,可以在自带地图上画出自己想要住的区域范围然后选择住宿。这比网页版单纯的分古城内、古城外和机场附近之类的好用。尤其是我们从 拜县 回来想住和之前古城 东北 角不一样的另外一个区域时,只要手划范围就可以选了,方便多了。
这次根据行程和评分选了这四家,没有选择酒店,供大家参考一下:
※在 清迈 古城内, 东北 角,蒙芒路(Moon Muang Rd.)上,靠近斯里朋角(Sriphum Corner),离 很近,5分钟步行可到。老板娘人很nice,清晨六七点从机场打车来民宿时通了电话,会仔细告诉我们要去送小孩上学了,很不好意思但希望我们在门口稍微等一下。我们虽然到的很早,离入住时间还有好久(十二点入住,实际我们七点半就到了),也让我们提前check-in。三层楼临街小房,门口有几张小桌白天做咖啡生意。订的略晚,只有大床房,一晚 。房间内以奶油色软饰和深茶色木家具为主,温馨简约,深得好评。房内的衣架是自制的树杈衣架,赠送的饮用水放在干净透明的玻璃瓶里,这个感觉很舒服,没有一种在路上的窘迫感。空调、热水、电视和小冰箱四件套齐全。( 清迈 大多数民宿的标配啊,尤其是小冰箱一项深得我心,买个酸奶棒冰水果再也不用担心会坏了!)
※ B House Chiang Mai, 清迈 古城内西边,靠近 ,两分钟脚程。个人非常喜欢的民宿风格,楼下前台边有一咖啡馆,店主似乎是民宿老板的亲戚朋友,不仅制咖啡也是一鸟类插画师,画的小鸟素描布置了这幢民宿的墙画装饰,当然你也可以买两张明信片表示支持。民宿颜色是怡人的蓝白调。价位也在两百以内。
※ Bann chokdee pai resort, 拜县 ,夜市步行街朝西一直通下去,过了医院就是。以镇中心我们下车点Aya Service来算是十五分钟脚程,五分钟车程。这个民宿的好处是安静便宜,离开了热闹镇中心但是又是步行可达的地方,逛夜市太方便。独栋小楼环境不错,门外还有一些秋千和荔枝树玩儿。
※ Bann pasuk, 拜县 ,这个民宿就有点远了,不,不是一点点远哦,1095号路一直往南,离大峡谷很近。如果从镇中心开车过去也要近二十分钟的车程呢,晚上还真是要多不方便就有多不方便。后来出了半夜迷路也是因为太远还黑,经历了夜半惊魂。但好处也非常显而易见,更加幽静的田野风光,更加闲适的度假心情。在 拜县 的两处住宿平均每人都不到六十,清洁条件都还尚可,四件套也都齐全,老板John超nice,性价比很高。
对 清迈 最大的印象是,这是个相比旅行,更适合居住一阵儿感受慢节奏生活的地方。当然,这也不是说只有几天的行程在 清迈 找不到好玩的,逛一圈古城寺庙、感受一下massage和spa、在烹饪学校学一下 泰国 菜、玩一下丛林飞跃、去夜市淘淘有趣的小玩意儿,都是常规行程。只不过 清迈 的好,应该不是走马观花的,无奈上班族就只有这样的几天假,那么,咱们就进入常规流水账行程吧!
【DAY0 睡遍两个机场】==========================================(^-^)
亚航从2014年2月起开通了 杭州 到 清迈 的直达飞机,这班飞机可真是名副其实的“红眼”航班。而这一次,原本23:10出发的飞机又延误了,正式起飞时已经快午夜十二点。这次一同出行的是从高一开始就一起打闹一起玩耍一起吐槽的万年好基友K掌柜。K掌柜有几大技能可以历数:睡猫、吃货、写书、画古文。这不,刚到 萧山 机场没多久,淡定的K掌柜就睡上了。
▼睡觉中的K掌柜,嘘,不能让她知道我偷拍,会被pia飞的
深夜落地已经将近当地时间凌晨2:30,办完入关出机场已经3点多了。原本打算宿古城,但临出发前考虑到六月的 清迈 午后已经炎热异常,大好凉爽清晨不能浪费在与周公约会,反正亚航这班飞机也多会延误,索性任性地夜宿机场,等一早逛完古城有一整个炎热下午可以好好睡一觉。果不其然,出关比预计晚了一个多小时。看着同一架飞机上下来的伙伴们纷纷打车散去,机场留下了为数不多的游客。一个背登山包的男生已经一头扎向了机场座椅,一个中年大哥拿出一张报纸在后面那一排落座翘起二郎腿看报纸,一对小夫妻与我们相视一笑,攀谈一时。没多久,K掌柜的浓浓睡意又袭来。
清迈机场
凌晨三点的机场,一切都是静悄悄的,夜班飞机的乘客已经散去,早班飞机的乘客还没到达,白天的忙碌完全被沉淀下来。 清迈 机场不大,但在此时一个人闲逛也觉着异常空旷。麦叔叔是双手合十“ 萨瓦 迪卡”的姿势,星巴克的橱窗橙黄色的灯光照着诱人的咖啡招牌,药店和礼品店铁栅门后面商品安安静静地堆放着,仿佛只要按下一个按钮,一切就会如同《博物馆奇妙夜》里半夜复活的化石们一样动起来。
▼凌晨的飞机场
▼孤独的麦叔叔, 萨瓦 迪卡!
清迈机场
凌晨五点,天终于一点点亮起来,空气中有热带花草独特的水气味,第一批机场地勤、安检以及游客已经来了,每个食品店都开始了早市的准备。
▼ 清迈 机场的第一缕阳光
▼最早开门的星巴克
清迈机场
叫醒K掌柜,在机场厕所洗漱了一番,在星巴克买了咖啡,在麦当劳买了早餐套餐, 清迈 之行的第一天终于来临了。早安, 清迈 !
▼没睡醒娇羞的K掌柜
第一餐在麦当劳,国内没有见过的套餐来一个,有煎鸡蛋有猪肉饼的 汉堡 ,小袋子里装的是薯饼。另外还有一个瘦肉粥,意外的有个煎蛋。第一餐虽然没有吃当地美食却也很满足!到哪里都去试试MC或者KFC也不错。
清迈机场
六点多,吃完早饭饱饱哒,与小夫妻一起拼车进古城。
睡机场的第二个好处是,如果深夜到达在出 租车 柜台打车费用是比较贵,比平时贵将近一倍。而这时打车却最便宜,因为带了早班机的客人来机场却多半没有生意可以拉回去。原本打算打两辆TUTUCAR,但是看着我们四人四只箱子,看着TUTUCAR小小的车身,我们四人面面相觑。这时有个一直在门口盯着我们看的司机过来帮忙,以50B/人的价格答应载我们去古城。真是lucky,用坐TUTUCAR的价格打到了一辆出 租车 。而且司机超级nice,中途不清楚我们旅途位置还帮我们打电话给旅店确认地址,让我们对 清迈 人民的好感up up up!要知道,后面我们可遇到过没有找到目的地就把我们扔在马路边的贵价司机哇!
▼小房子后面那个蓝黄条的就是我们坐的出 租车 ,宽敞舒服。第一天蔚蓝的天空预示着好天气也预示着炎炎夏日。
清迈机场
坐着出 租车 舒舒服服地到了我们第一日预订的民宿Our house却吃了个闭门羹,不过咱可一点也不担心,因为司机已经帮我们接通民宿老板,老板说要送孩子去上学让我们在门口等一下,马上就回来,还一直和我们道歉。明明我们才是提前到达的不速之客!
清迈古城
【DAY1 多少寺庙日空中】==========================================(^-^)
这次出行似乎都没做行程呢!“糟了糟了,后三天住宿订了没?”“没有呢,只在网上把烹饪学校给预订了一下。”那就随走随停吧,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好了,反正这个泰北小城就是适合闲逛。两个二货就这样开始了旅程。那到底要怎么走呢?K掌柜拿出民宿前台的地图,画了一个圈儿,大手一挥,“路就在脚下”。好吧好吧,就这么任性地出发吧!
出门右转,有不少 租车 点。“要不要租个车?”“第一天就让我们的双脚感受一下 清迈 热情如火的土地吧!”“好主意,用脚丈量才叫旅行嘛!”好吧好吧,就这么任性地徒步吧!
清迈古城
第一天的行程姑且叫做#古城漫步#吧!目标是古城内各大寺庙! 清迈 果真是寺庙之城,不不不,应该说 泰国 整个都是寺庙之国,所到之处都有大大小小的寺庙。在 清迈 城内可真是五步一小庙,十步一大庙。在 泰国 ,人们普遍信奉佛教,因此捐钱修庙的传统也就自然而然形成了。大一点的庙可以捐钱当善款,小一点的庙可能就是当地几个有钱人自己出资修建的,这样的寺庙边上通常会有一个小标牌写着出资者的名字。寺庙大都是金色的,修得金碧辉煌,近看有美丽的鲮节图纹。也有朴素点的,如 (Wat Pan Tao,Wat就是寺的意思,只要看到Wat就知道是某某寺到了)就是木头结构,整个寺庙是黑色木质,带着庄严肃穆的气息。在PAI县偏离主道的小路上也遇见过红色的寺庙,有股淡淡的浪漫气息。
不过, 清迈 除了有各大寺庙也是个清新小城呢!这不,还没看见寺庙红红绿绿可爱的小店扑面而来。
▼街边路牌也卖萌
清迈古城
果真没几步就看到了一个寺庙,这可是我们在 清迈 看到的第一个寺庙呢!真是遍地有寺庙,处处有风景。这次可有名字了,Wat Dokkham,不过这个庙很小,是个私人寺庙而且也没有开放.
▼金灿灿的庙顶花纹繁复
第二个寺庙斜对面就是第一个“著名景点”—— (Thapae Gate)的城墙,城墙边上到处都是贪吃的鸽子。买包鸽粮就可以勾引这些贪吃鬼。
▼路边喂鸽少女一枚,比我们家KK自然优雅多了。要是少女看到了,先为盗用“肖像”道个歉哟。
哈哈哈,几个月后,找到了喂鸽少女,就是上了好几次蜂首的@天晴姐,实在是太巧了。
塔佩门
主门,穿过这道门就是 清迈 古城内,出了这道门就是古城外。很好的标界。
在 耍了一阵儿,感觉日上三竿,太阳已经越来越强烈。六月的 清迈 ,清晨凉爽舒适,但过了十点就是炎炎夏日。穿过 ,沿着叻差当能路(Ratchadamn Rd.)继续闲荡。哎呀,又看到寺庙了,这次这个好像没有在维修,进去瞧瞧呢!
清迈古城
▼Wat Muen Tum,也是个私人出资自修的庙呢!竖了一块牌子有简短的介绍,似乎是当地大户人家修建的。
哎呀,怎么又是个庙,还门对门两个。到底有没有到著名的 啊?泰文看不大懂,对一下地图上的图片似乎也不像,还是进去转转吧!右手边这个比较小,红色的尖顶;左手边这个比较大,但好像也不是我们在找的“著名”大寺呢!不过这个寺庙里到有些古怪的东西, 比如 中国 古诗。
▼亲切的古诗
清迈古城
找不到目标 ,两只已经走得汗涔涔了。好无奈,虽然地图上看着没有多少路,但在炎炎夏日里闲荡多少还是要点勇气的。看到一家有趣的店,似乎有空调,进去纳凉一下吧!这家小店应该挺有名吧,似乎以前在公众号里有看到过,是兔子和大象的组合。这不,门牌、门把手都是对应的,真有趣。
▼海蒂有个绰号叫兔子,所以兔子和兔子象一起卖个萌吧!
已经闲荡了两个多小时了,大汗淋漓不说,似乎也没走多少路呢!果真感受到这个小城六月的如火热情了!T T
呀!可终于看到了 和 的影子了,赶紧进去瞅瞅。 清迈 寺庙没有不可拍照的规矩,但是对入寺的穿着有所要求,尤其是对外开放的大寺。首先,要脱鞋;其次,衣服不可无袖或背心,裙子或裤子要过膝盖。一般在寺庙门口都会有提示。 泰国 人拜拜喜欢供奉的花是莲花,几个大寺门口也都有卖。 泰国 的寺庙和 吴哥窟 不一样,在庙门口没有特别详细的介绍,最多也就几句话。这对于没做攻略的两只来说,仿佛被隔绝在了寺庙的历史之外,只能对建筑工艺惊叹一下。K掌柜也对此甚为不满,对比吴哥王朝,兰纳王朝似乎更为遥远呢!
(Wat Pan Tao)是个黑漆漆的寺庙,木质,包有银边,和之前看到的完全不一样。但即使是这样的色调和材质,建筑工艺也丝毫没有偷工减料,非常的精美。 的边上就是 ,两座寺庙紧挨在一起。
(Wat Chaidi Luang),据说与 一起,在 清迈 的地位最高,所在的位置也在 清迈 古城的正中央。抄一段汉 清迈 版地图上的简短介绍:又称大塔寺,寺庙后方大佛塔,可追溯建筑于西元1441年, 曼谷 玉佛寺内的玉佛就是由此塔东的神龛迁移过去。古塔原高90公尺,后经地震及战乱洗礼,近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 日本 政府共同维护修整,就成为大家目前可见的60公尺高,同时也是古城内最高最美的建筑物。
门口有两株参天 大树 ,高耸入云,传说中是保佑 清迈 城风调雨顺的 神木 。 不仅是人们祈祷之地,也是专门的宗教学习场所。众所周知,在 泰国 凡是信佛教的男孩子,到了一定年龄都要入寺削发为僧,连王室和贵族也不例外。在 边上的寺院学校里经过,能听到下课铃声响起,真的和我们上学时一般。据说晚课可以去观摩。
▼ 肃穆的建筑与可爱的神龛,话说 清迈 的寺庙时时透露出这样一种可爱天真的气息真的好嘛?除了佛像做成卡通形象以外,供奉的祭品也都极其可爱玲珑。
盼道寺
▼ 的边上就是 ,这就是那棵 神木 啦!可真是高。
契迪龙寺
▼ 主寺的后面就是大佛塔
▼与古城同寿,历经沧桑的大佛塔
恰好遇上寺院学校放学,一群小僧弥蜂拥而来
契迪龙寺
待到小僧弥散去后,再仔细观摩一下眼前历史的遗迹。
离开这里 ,两人已经快累趴了。在遍地都是7-11赶紧买饮料解渴,然后在 边上的Parasol解决了午饭。
吃完午饭休息一阵儿后,太阳已经头顶偏西了,K掌柜和海蒂打算回民宿去睡个下午觉。拿出地图瞅一瞅,沿着帕抛考路(Prapokkloa Rd.)不走回头路是个好选择,还可以看到三王像和 。
路过三王像,对三王像啊寺庙啊倒是没了兴趣,一早上已经看吐了呢!却看三王像边上一个叫Inthakhin的寺庙门口堆着一堆Q版小佛,好可爱!简直萌化了...
路过一个学校,貌似是女子中学呢! 泰国 MM果然很美丽呢!这个学校要求穿黑色的高跟鞋吗?这么时髦!那个妹纸好美,快拍下来快拍下来!哎呀,好可惜,头转过去了只有糊糊的侧脸!真想念上学的时候呢!
清迈古城
“papapa”,一上午下来打脸,真是热死加累死且只走了一小圈儿。这种感觉就好比大夏天走在 杭州 的马路上,要不是早上有微风两人早就蔫儿了。所以说,夏天来 清迈 还是应该自行车或者机车走起嘛!
第一天路况不熟加上天气炎热,没有遇上 ,直接沿着小路摸到了 买了便宜的水果。这个 啊,和我们真真是好缘分,这之后还要来三四次呢!
▼沿街小路遍地都是咖啡馆,清新小调
清迈古城
买点水果回去当下午茶。“这个山竹好便宜啊!这一袋才50B。”“要买要买!”“这个荔枝多少?”“ 20B,那就买了啦!”“芒果也想吃,火龙果也想吃,木瓜也想吃!”“那就都来点吧!买这种组合装最好。”“最后来个西柚吧!”= =你们这是多能吃!
傍晚六点,沉沉一觉终于睡醒了。这里的天暗得好晚,总是有那么一道亮光在天边。两人决定去觅食逛夜市。 清迈 有三大夜市:每天晚上在古城东边长康路(ChangKhan Rd.)上的“ ”(Night Bazzar);星期六晚上在古城南边 清迈 门以南哇拉路(Wualai Rd.)上的“周六夜市”(Saterday Market);星期天晚上 周围的著名的“周日夜市”(Sunday Market)。三个夜市一个比一个精彩,一个比一个实惠。只可惜海蒂买票时没有研究过此,行程里没有周六周日,只去了最普通的Night Bazzar,K掌柜倒是待得时间更久,不过因为要去 曼谷 错过了最著名的Sunday Market。
突然想起早上与出 租车 司机的对话:“这条就是摆周日夜市的巷子哦!”“唉,好可惜,行程里没有周日了呢!昨天晚上要是在就好了!”“对哦,昨天就是周日。不过昨天的夜市很早就结束了呢!”“诶~~~!这是为什么?”“因为突然下来好大好大的雨啊!”哈哈哈哈哈,这样一想,似乎没有遇上sunday market也没那么可惜了嘛。
▼天边那一道光线,传说中雨季才能看到这样美丽的云朵
▼坐上双条车去夜市
平日的夜市挺普通,不过小商品小玩意儿也不少嘛,好多东西其实国内都有,具体嘛参考 义乌 小商品市场水准。当然,也有些特别的东西, 比如 皂花、木质台灯、泰银饰品。
肚子饿得咕咕叫了,到了晚饭时间。这次就选个大排档试试吧!传说中比较特色的菜都是在欧美人多的地方, 中国 人扎堆的都走样了。交了几样当地菜,正吃着,突然下起一阵大雨。果然是热带的雨季,雨说来就来了。刚好这次选了大排档路边摊,很快雨棚边上几张桌子都被大雨打湿了,那边几桌的客人就往里面几桌挪。本来不熟悉的几个人就开始攀谈起来。边上那桌好像是两个澳洲人遇上两个 美国 人,叽叽歪歪讨论地可热闹了。和我们拼桌的几个好像是附近学校的 泰国 学生,好羞涩啊!语言不通,一副很不好意思的样子。这个大排档里似乎是没有大陆游客了,坐远一些那桌貌似是俩 台湾 人,也就不好意思搭讪了。在这场热烈的大雨中,附近几桌因拼桌而熟悉的人们高声谈笑,大雨没有浇灭他们的热情,反而拉近了人们的距离。这种感觉好舒服。
▼吃饭大排档对门的牌坊,仿佛穿越回国
长康路夜市
▼大排档的厨子们!下雨时为了保护相机,就没拍照。
这场雨真大,一会儿水竟然淹起来了。两人都没带伞,坐了半小时后趁着雨小时跑到了附近带雨棚的夜市市场,又随处找了找好玩好吃的。
▼美食广场一类的东西,貌似有些好吃的,买了鲜榨果汁
长康路夜市
▼民族表演,看着怎么和我们云贵地区有点像
夜慢慢深了,逛完两圈夜市,打道回府。今天一天终于要结束了,回去洗个澡,重温《泰囧》吧!
【DAY2 在清迈当厨娘】==========================================(^-^)
又一个万里无云的清早,今天的行程没有别的只想专心做厨娘。说来在国内海蒂和K掌柜甚少下厨,海蒂是有学厨之心却没厨房,K掌柜则压根没下厨想法。但好在对于海蒂这个心心念念的心愿——在 泰国 学泰菜,K掌柜也表示支持。在出发前,海蒂可以无视一切攻略与行程却唯独执着于烹饪学校的预订,也就只做了烹饪学校的预订。好在一切顺利!
清晨七点两人已经洗漱完毕,学校的车要八点半来接,还有一个长长的早晨可以玩耍!昨儿个因为酷暑难当, 匆匆而过,今天就先去吃个早饭再去喂喂那些贪吃鬼吧!
出门觅食,K酱开路
路边摊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也拿来烤,但看着好诱人,K掌柜怕吃坏肚子,拒绝了海蒂最想吃的路边摊
觅食的原则依旧是找到当地人在吃的店,进去试试,好坏全靠运气。这家店似乎很是沧桑啊!门口坐着两个当地人在吃,成了我们进去的理由。
吃完早饭又来了 ,清晨人少,还有饲养员叔叔免费赠鸽粮。
塔佩门
▼K掌柜喂鸽子,一开始还怕怕的,但不一会儿就淡定极了。喂鸽技能娴熟!
喂完鸽子时间也不早了,闲荡回民宿等学校来接。不走寻常路,挑了一条没走过的小路回去吧!
咦,为什么路边会有这么多被框起来的洗衣机?好像是自动投币式洗衣机哦。
塔佩门
▼呀!老爷车!年代感!动次打次!
清迈古城
▼拐进小路了,K掌柜你这是抽风了嘛?哦,原来是学小矮人。
▼绿树成荫,喜欢极了这样安静的小道。完全没有游客,只有当地人在走来走去。
到了#K掌柜带你游 清迈 #时间,来,跟着KK的步伐一起看看有这条隐秘小路边上有什么吧!黑喂狗~
清迈古城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家咖啡馆。咖啡香不错,我们K酱最爱喝咖啡了,闲了空了来这里坐坐吧!
▼空气凤梨,这家小店好有品!挂着好多奇奇怪怪的东西,这竹箩不知道要用来干嘛?
▼路边小店随处可见装饰小屋,都是吉祥物哦!
清迈古城
▼路边咖啡馆还兼卖椰子,这个椰子这么青,能吃么?
▼这是马杀鸡的价格啦!很便宜很划算吧!快来快来!
荡了一圈才发现,又回到了 。好吧,咱们来讲一讲这个特别的,我们来了三四次的当地市场吧! ,又有叫松佩市场(Somphet Market),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步行五分钟。我记得妹尾河童先生在《河童杂记本》里曾谈过他在海外旅行的诀窍,其中有一点就是说要去当地市场逛一逛,“要了解那个国家啊,去那个国家老百姓日常卖东西的市场最好不过了”。逛菜市场观看那里卖得蔬菜和鱼,能够真实鲜明地感受到那个国家人们的生活。“啊!这个国家的人吃这样的东西呀……是什么味道?”确实看到吃的东西不一样,甚至有些蔬菜水果都没看到过能深深感受到“啊,我终于没有在国内呀!”那种地域不同的感觉。所以,有机会就去当地集市和菜市场吧!这次好幸运的是有个这么近的菜市场在边上,虽然这个市场又小又挤,什么都卖。卖菜的边上竟然是家卖裤子的,大米铺旁则是卖泳衣的!不过,这个小小菜市场可是满足了我们对于水果的所有期盼。原本应该去古城外市郊的瓦洛洛市场的,但是因为门口小菜场就好便宜,一点没有因为他在古城内就胡乱涨价,一口气买了超多水果的两只对瓦洛洛再也没什么期待了!买的水果还因为吃不完跟着我们坐车到PAI县,还好一路都有小冰箱保鲜。
与我们也是超有缘的,走了几次都还是会路过它。昨天原本是准备抄小路去 参观完再回旅馆,但是竟然走错了路,绕着绕着还是绕到了 来,买了超多水果。所以,这次已经是第三次来市场了,但是却不是今天最后一次来市场哦!原来,我们一会儿要去的那个烹饪学校在开始学做泰菜前还有个去当地市场参观一项内容,而烹饪学校要领我们去的当地市场正是 呢!真是太巧了!
▼看,超多水果, 泰国 芒果超好吃!
▼阿婆烤的两个物体都有点诡异,红色那个长得像洋葱却不是洋葱,绿色那个和粽子似的却不是粽子。所以说,在国外菜市场总是能看到不认识的古怪东西,好奇心十足的海蒂总是想试试!
松撇市场
▼遇到菜市场酱菜铺喵星人,和喵星人示好的K掌柜
▼K掌柜,你吓到喵星人啦!你看人家都怕你了!
从松撇市场回来就遇到来接我们的烹饪学校的车,真是太准时了!之前除了一封邮件确认以外完全没有留下任何信息,也没有留下电话和通过电话,烹饪学校是如此地信任我们。开了不多时又在 附近酒店接了一家子 韩国 人就来到了此次的目的地——Asia Scenic Thai Cooking School。
▼烹饪学校已经为我们准备好行当啦!厨具、餐具、食材一应俱全,静待我们摩拳擦掌上去小试牛刀!
▼一人一把菜刀,一条围裙!
▼香料准备
▼蔬菜准备
▼这就是今天的所有学员们,一共十一个人。除了K掌柜和海蒂,还有一对 上海 小夫妻,一个 奥地利 妹纸,一个 加拿大 妹纸,一对 比利时 小情侣和一家三口 韩国 人。果真是联合国厨房!
▼今日要学的菜单,半日课选4个,全日课选6个。我们是半日课的,除了甜点是二选一,其他三道都是三选一。
休息了一会儿,喝了一杯茶水就开始了今天的课程了。今天教我们做菜的这个是个胖胖的 泰国 妹纸,名字叫什么不大记得了,好像叫Ann(反正就称她Ann了)。Ann先致了一阵欢迎词,大概介绍了下今天有哪几个项目,就领着我们到了后花园。原来学校后面是个小小的有机菜地,主要是种了一些香料和蔬菜。Ann先介绍了一下菜园子里的蔬菜,然后告诉我们, 泰国 菜之所以好吃最重要的精华就是各种各样的香料,有机菜地里呢就基本上种了今天要学的大部分香料:姜黄、香茅、柠檬草、罗勒、大蒜、辣椒、酸橙、大葱等等。Ann一边讲解每种香料的大概味道和作用,一边指着园地里的角落给我们看香料自然的样子。讲完一种香料,Ann还从刚才看到准备好的篮子里拿出那种香料,切下一小片让我们闻闻气味。
▼切下一小片香料来闻一闻
▼这是 泰国 茄子,圆圆的青青的, 和平 常看到的紫色茄子不一样呢!
▼Ann让我们对比一下普通生姜与姜黄的区别。
▼ 泰国 香料里有好些和葱相关的,不吃葱教派的K掌柜闻到葱就皱眉头
▼每种香料最后都到了我手里,合个影!
大致介绍完了蔬菜和香料,全体成员就要出发去下一个目标地了。下一个目标地当然就是传说中的当地菜市场啦!可是为什么走的这条路如此的熟悉,这不就是早上闲逛的那条爱极了的小路吗?难不成我们要去的市场就是 ?海蒂和K掌柜交换了一个眼神。果真!好巧!好有缘!
▼一群人出发去菜市场, 奥地利 红衣妹纸和 加拿大 蓝背心妹纸一见如故,聊得可嗨了。这条路好熟悉哦,不就是早上闲逛那条步行道嘛!
松撇市场
果真最终的目的地是 ,想不到烹饪学校离我们的民宿这么近。拉一拉一衣角,整一整衣服,Ann的 泰国 香料大讲堂第二课要开课了!
Ann先把我们领到了这个香料店。这个香料店里和刚才在菜园子里看到的新鲜香料不同,基本都是干货。Ann举起两包红辣椒,跟我们说这就是每道 泰国 菜都必备的东西:红辣椒啦! 泰国 人做菜一般都放那种新鲜辣椒,也有这种制干的辣椒。
泰国 菜还有一个重要的元素是椰浆,几乎也是每道菜的必选,尤其是著名泰菜咖喱蟹等炒菜如果没有椰浆调味完全就不是 泰国 味儿。Ann说像这种乳白色的椰浆是直接挤一下椰肉就可以得到了哦!
松撇市场
然后Ann挖了一勺红色和一勺绿色的东西过来,举起来和我们说这就是 泰国 的咖喱。一般我们在吃的 泰国 汤如冬阴功里都必须放咖喱,在 泰国 咖喱有三种:红咖喱、绿咖喱和黄咖喱。红咖喱最不辣,绿咖喱最辣,黄咖喱呢是改良版的 印度 咖喱。 泰国 人的人生啊是离不开咖喱的!
讲完了佐料,Ann带着我们来到米铺,给我们介绍了“著名”的 泰国 香米。介绍完各式不同的 泰国 香米,Ann就让我们解散购物休息一下,顺便逛逛市场。
K掌柜和海蒂乘机买了芒果汁和木瓜汁吃上了!不得不盛赞 泰国 的鲜榨果汁,国内哪个甜品店果汁店都没有这样的好味道和好价格。六元八元的果汁很新鲜,很甜美。这个木瓜汁简直是神级的,哪是国内那些淡不拉几兑水的木瓜汁能比!
松撇市场
▼20B,才4RMB,一把两排,太便宜了!买买买!K掌柜忍不住又买了把香蕉。
好了,终于回到学校了!终于要开始进入正题了!不得不说的是,有点后悔吃早饭了,因为一边做菜一边吃的节奏啊!根本停不下来好嘛!
首先是欢迎小吃。这个欢迎小吃甚是奇怪,Ann示范给我们看怎么吃。拿起一片绿叶子,对折再对折,做成一个小漏斗状,里面放上 泰国 米、花生、洋葱、小辣椒以及生姜,加上一点酱汁,然后包起来一口吞下。Ann说里面喜欢放什么都行,但一次要一口吞下哦,这是代表今天好运的意思!起初面对几乎没有可以称得上好吃的组合每个人都面面相觑,不抱有任何希望。但试吃之后发现这个组合竟然意外的还算美味,不少人又拿了叶子裹了第二个好运包吞下。只有K掌柜是例外,在这里K掌柜的信仰让人景仰,不吃葱不吃姜就死也不吃,而且生叶子也好奇怪也不吃,所以最后一桌人只有K掌柜没有欢迎小吃。
▼海蒂的欢迎好运包
吃完欢迎小吃后,Ann要分发食材了。根据刚才每个人选择要学的最后一个菜——咖喱,每个人领到一个不同的香料碟。
▼海蒂领到的香料碟,选的是红咖喱,所以领到了一大碗红辣椒
第一个做的是个炒菜,K掌柜选了Pad Thai,海蒂选了Hot basil stir fried。另外还有个菜叫Pad see Uw,有两个妹子选了。据说这三个菜里K掌柜选的那个最有难度,哈,那我们就静待零基础K掌柜的厨艺啦!Ann先给每个小伙伴分发装有所要做的那道菜需要食材的盘子。根据Ann的指示,学员开始切菜做准备,不同的菜切不同的食材。这里K掌柜又发生例外事故了,原来Pad Thai这道菜里有不少大葱、洋葱和香菜,K掌柜的信仰又召唤她,所以一开始切前几个食材时K掌柜都没有东西好切。三四轮下来,别人的盘子里都满满当当,唯独K掌柜是个空盘!K掌柜自己都为自己的挑食感到了一丢丢的脸红。
▼K掌柜终于切上了豆腐
▼切完的食材,Ann特意叮嘱养成好习惯,切完菜把菜刀放到砧板下
切完菜,Ann先把要学的那道菜做一遍,讲好要领,然后学员们一起再在Ann的指导下开始自己起锅、烧菜。
▼Ann给我们讲做菜要领
▼Ann做好的Pad Thai
想不到K掌柜掌厨还挺来赛,虽然少了些佐料,做出来的Pad Thai看上去还有模有样。Pad Thai事实上是一道泰式炒米粉,裹上豆腐、鸡蛋和虾仁,配上 泰国 香料制成。前一天我们在餐厅实际上已经吃过一回,只是不知道这就是Pad Thai。海蒂学的Hot basil stir fried顾名思义就是罗勒炒菜,主要是罗勒、嫩玉米尖、胡萝卜以及鸡肉等炒出来的一道菜。
▼K掌柜的Pad Thai
▼海蒂的Hot basil stir fried,颜色亮丽
▼与自己做的泰菜合影留念一下。在烹饪学校做完菜就是开吃的节奏,于是,大家又坐到桌前开始吃自己的作品
第二个要做的是自制咖喱。十个人分成了三个小分队,分别选了红黄绿三个颜色的咖喱。当当当,首先有请今天制作咖喱的主角——捣蒜钵。
Ann让我们把一开始分到的香料碟根据顺序切好,依次放入钵中捣碎。这个捣咖喱的工作可真是个力气活,大家分工干货,轮流捣钵,但最后还是都是男丁上了。刚好三队一队一个男丁,也是公平。
▼黄队的 比利时 选手手起刀落,速度非常快呀!
▼咱红队的 上海 选手慢条斯理,慢慢用力气去压碎香料们,也是一种方法!
▼绿队的 韩国 老爸选手最有干劲,你看他突出的青筋!
▼但是,但是,Ann的内心os,你们三个小伙还是太弱了,还是我来!瞬间刀光剑影,手起刀落。“ 塔塔 塔塔 塔...”果真一会儿功夫就好了。怪力女神啊!(*@ο@*) 哇~
▼ 奥地利 妹纸说,来,让我尝尝我队的成果!哇,好辣好辣!
▼翠花,上盘子,我们来鉴定成果。呀,上来一个可爱的公鸡盘!
▼最后作品:红咖喱
▼最后作品:绿咖喱
▼第二道菜的最后成果,三坨不同颜色的物体,谢谢观赏!
接下来是甜点时间。大部分学员都选了芒果糯米饭,不过这芒果糯米饭啊是最没技术含量的,就是把米淘好然后放点椰浆、糖和盐,最后拿去炉子上蒸着就好。在烹饪学校这个蒸炉倒是挺特别,上面罩子是个竹篮。据说这样煮出来的米比较糯香。
▼造型奇特的蒸炉
于是,我们就来围观选了炸香蕉唯二的K掌柜与 加拿大 妹纸吧!
▼材料准备
先开始捣面糊,与众不同的是不加水加了椰浆,增加香气与口感。
再来是切香蕉,这么没技术含量的活儿简直不想围观了。╮(╯▽╰)╭
接着是把香蕉放到面糊里洗个澡。喂喂,K掌柜认真干活,摆什么pose!
开始起油锅,K掌柜露怯了吧!后面的妹纸忍不住在偷笑。
终于油温稳定下来,K掌柜也熟悉了炸香蕉技巧,开始恢复平静与淡定。
炸香蕉出锅咯!看K掌柜为自己炸的这一盘椰浆香蕉陶醉的!不过,确实味道很赞哦!
既然这么赞,海蒂同学给你免费做个推广小姐!大家快来吃炸香蕉哇!
最后一道菜是选择刚才做好的咖喱中的一种做一份咖喱汤。不一定要选择自己刚才制作的那种颜色的咖喱,而是可以根据自己想要尝试的口味轻重哦!刚才在 也说过了,红咖喱最不辣,绿咖喱最辣。Ann让我们选择咖喱颜色和辣度,她打趣说这就好比要做个性感的女神/男神(sexy women and sexy men),越是spicy越是sexy,一到五级,任君挑选。K掌柜毅然决然选择做最性感女神,选了五级绿咖喱;海蒂保守地选了三级红咖喱,忠于刚才亲手研磨的咖喱君嘛!
先是将圆茄子在 水里 浸泡一段时间(这是为什么倒不是很清楚)。起油锅,放入两勺椰浆。等待沸腾以后加入刚才选择的咖喱,烧一分钟或者等香味出来。然后倒入鸡肉翻炒,待鸡肉变色以后再加入一点椰浆煮一会儿。加入圆茄子等蔬菜,在椰浆里放入棕榈糖和鱼露,熬制咖喱汁。等到咖喱汁变稠以后就可以起锅了。最后加点酸橙叶子和红辣椒点缀即可。
▼煮开的红咖喱
▼最后加点 泰国 香米,开吃!自己烧的菜果然特别美味啊!
吃完咖喱,Ann把我们刚才蒸好的糯米饭摆好盘,配了芒果送给我们。哇,实在是太美味了!
至此,我们半日课的教学就全部结束了。从九点开始,先参观后做菜,一边做一边吃,一直到了下午一点。没有扶墙进也已经扶墙出了!最后,Ann代表学校感谢我们的参与,并且每人发了一本纪念食谱,里面包含所有菜式(全日课)的做法。十一个人相互感叹时间流逝的迅速, 上海 小夫妻和另外两位选择全日课的学员忍不住愁眉苦脸起来,他们还有两道菜要学呢,可是他们已经吃的饱饱的了!其实我还是挺羡慕他们的,因为他们要学我最爱的冬阴功!
▼芒果糯米饭:漂亮的心形摆盘
从烹饪学校回来,已经撑得走不动路了。我们订了三点半的mini bus去Pai县,时间还早,海蒂想去附近 转一转,补齐昨天没找到的遗憾。K掌柜表示已经不想动了。于是,海蒂一个人出发去逛古城。
下午两点的太阳不可谓不毒辣啊!借了K掌柜的草帽和披肩,还是感受到了高温来袭。不走相同的路,这次海蒂选了朝北绕过斯里朋角,沿着席铺路(Sri Poom Rd.)走,看到叻差帕青奈路(Ratpakinai Rd.)时就朝南,这样一定不会错过 。事实确实如此。一个人行走,速度也快多了,不一会儿就到了 。
▼斯里朋角一端
清曼寺
(Wat Chiang Man)是 清迈 最古老的寺庙,建于西元1297年。 在古城内算不上是大寺,但确是壁画与佛像雕刻最美的一座寺庙,寺内备受崇敬的两尊佛像更是笃信佛教的 泰国 民众必前往顶礼膜拜之处,每年4月1日(咦,不就是我生日那天!)都会被请出来绕城一周。而海蒂对 最深的印象就是寺庙后面那个保存完好的象身佛塔。
▼门前的佛像小人
▼ 雕刻精致的金顶与双龙像
清曼寺
参观完 绕着小道回民宿,突然又发现了一个寺庙,貌似回去最近的路就是穿过这个寺庙,那就再多参观一个吧!对照地图,这个庙叫做浪长寺(Wat Lam Chang)。佛塔周身是一圈佛像小人。
主寺周围一圈各种可爱的吉祥物与Q版和尚塑像叠在一起,这可是迄今看过最不严肃的寺庙了,就好比是个心怀童真的十八岁逗比少女一般!
绕着小路返回,路边的小店小摊还是那么让人动心。花团锦族的裁缝店。
三点半准时出发去Pai县。先有AYA旅行的人来民宿接我们去车站汇合,然后再换成十一座的mini bus上路。去Pai县这条路略微艰辛,要绕三个多小时的 盘山 公路,其中不少路都是盘旋360度,对于晕车的朋友来说可能比较煎熬。从来不晕车的K掌柜都觉得胃有点不舒服,一直在昏昏欲睡中。一路都是绿树青山,风景秀丽,但毕竟是山区,房屋建筑都有些破败,不少都是木屋。中途会有一次停车休息时间,在山中。
▼到达休息站,活动活动筋骨,玩会儿自拍
到达Pai县七点已过了,天空中还漂浮着一丝蓝光。云层低低地堆在远处,特别漂亮。我们所坐的AYA旅行的车目的地到达了Pai县的县中心,也是夜市的聚集地。七点时分,已经有不少地摊摆出来了。对Pai县的亲切好感是从这镇村祥和中开始,也是从这热闹的夜市开始。
和我们第一天住宿的民宿 联系,老板答应立马来接,不多时一对骑机车的姑娘和小伙儿来接了。从下车的AYA旅行过去,穿过热闹的集市也就五分钟的车程。办好入住,放好行李后,海蒂和K掌柜出来逛夜市,顺便填肚子。
夜市可真是热闹,许多小吃也很有意思。和 清迈 城夜市一比,这里确实有更为浓厚的小镇气息,安静祥和。
▼当地特色的邮筒万万千,每个都仿佛要被艺术家们当做天马行空的画板
拜县
▼自制鞋的摊位,好想买一双,但炎炎夏日穿靴子好热!据说,Pai县以前有吉普赛人和画家出没,这个靴子大概是传说不假的象征吧!
拜县
▼这家烤鱿鱼摊的鱿鱼真的好生猛,非常大只。摊位就在AYA旅行下车点边上,从下车开始我就盯上了她,无奈永远都是这么多人!
▼一家特别有特色的民宿,门口有只汪星人在发呆。话说,在 清迈 城看到喵星人多,来了Pai县似乎看到更多汪星人。
▼生如夏花之热烈
各种地摊儿
拜县
临近十点,Pai县夜市走两遍的节奏,好多摊位也开始收摊了。第二日要骑着机车去游荡,所以赶紧租了机车。 租车 事宜之前都有讲过了,就直接挑了辆帅气的,K掌柜带着海蒂(海蒂是电瓶车生手,也就不骑车速更快的机车了),在黑夜里骑车自嗨。今天的故事也就到此结束了。
【DAY3 骑着机车追星星】==========================================(^-^)
早起在民宿外荡秋千,一只喵星人闻到薯片味来讨吃。真是馋啊!
拜县
在Pai县闲逛怎么能没有机车!虽说Pai县县中心并不大,也就三四条马路,但是郊外还有广阔的天地在等着我们。骑上机车出发吧!
Pai县郊外就是一番田园好风光。其实, 泰国 这样的乡野和国内差不多,只是比国内人少一些,空气再清新一点。在Pai县乡野驰骋,风在耳边吹,路在往后退,总有一种自由在飞舞。
今天上午去的是Pai县西边云来观景这一线,(因为我们住的 处于县中心范围内偏西,离西线更方便;而下午要搬去的那个郊外民宿则在北线田野中,刚好可以去“ -二站桥-大峡谷”一圈逛一逛。订住宿时可没这么神算,但是领到地图规划线路就发现这样的设计好棒!)于是,我们的第一站是西线最远的 (Mor Paeng Waterfall)。来到 ,大呼坑爹。这小水流就是瀑布?这还比不过咱江浙沪包邮地区的山间小泉水呢!自然淙淙而来,也就匆匆而去。
▼舒展舒展筋骨,做个“瀑布”瑜伽,算是呼吸了郊野空气
▼一只绿色的蜻蜓
▼Pai县的汪星人不止是不怕人,简直懒到令人发指!这三只完全无视我们要推车的行动,还是管自己呼呼大睡。
从远及近,第二站就是磨班寺(Wat Mor Paeng),寺庙不大,只有几个小和尚在看门。看到我们都不好意思地朝我们笑笑,继续低头玩着手机和看着书。
▼郊外的磨班寺也不输风采呢!
▼一个小和尚在寺庙门口坐着看手机
骑过一条有坡度的乡间公路,这45°的坡太带感了,来来回回玩了好几次。
▼K掌柜,你去哪里?你要把我抛弃在这异地他乡吗?
▼荒无人烟,也不怕撞车,我也来试试骑机车
下面是#K掌柜表情放送时间#,K掌柜,我真的不是来黑你的,平常哪来这么丰富的表情秀!我们K掌柜萌萌哒!
玩腻了,继续出发,下一站是 ,标着就是Chinese Village。到了 ,确实到处都是汉字,好亲切。但是这个村子怎么这么奇怪,村民们都在哪儿呢?本来还打算在这里吃点小吃,看着架势还是回去吧。
▼K掌柜继续带海蒂上路
上午的最后一站来到了 (Yun Lai View Point)。说实话呀,早上的几个观光点都略感坑爹啊!似乎Pai县并没有什么值得踩的风景区,也确实,这里只有些小村落,有村民在这里安安静静地农耕生活。如果没有这几年Pai县的突然走红,县城开发了许多文艺小店和旅馆,这里更像是个平静而普通的 泰国 农村。虽然说景区略坑,但村野风光那种令人放下都市的包袱,回归自然的感受也还不错。云来观景,曾在不少攻略看过照片,似乎还不错,是能看到整个Pai县风景的开阔高点。
在云来观景需要付20B门票,是整个Pai县唯一被收了门票的地方。但是,好在门票不贵而且卖票老伯会送壶茶,这20B也就相当于茶水钱。坐在高处,喝喝茶,聊聊天,人生好享受。
▼风景似乎确实不错,喝茶话人生
此时的云来人不多,只有一家三口和另一个老伯。三口之家的爸爸和老伯在闲聊,聊的话题是湾湾地区,原来老伯是老一派 台湾 人,说起大陆与 台湾 ,老伯有许多话说。这些年老伯也去了很多地方,终究还是最想去大陆看看。那位老爸与老伯聊着时局与远方,这边小朋友倒是高高兴兴与云来的懒猫玩上了,小朋友大概还不懂这些大人的世界吧!
咦,那儿有个外国小伙儿在干嘛?让海蒂来脑补一下小伙儿的内心世界。
▼外国小伙儿内心os:咦,这里有两棵树?
▼外国小伙儿内心os:这树还挺高的嘛!
可是,这树为什么长在这里?
我看要不砍了做圣诞树吧!
小伙儿在那转悠实在太久了,海蒂也忍不住去瞅瞅这树到底有多特别!
▼海蒂内心os:这树到底有什么特别的呢?
原来这里有个自动浇水系统,所以它才能长得如此茂盛哇!诶,还可以洗手诶!
纵情一跃
云来观景台
在云来观景时突然想到,这云来是不是说因为站在高处,会有云儿飘来飘去?说不定真是如此。
离开 ,回到了Pai县县中心饱饱地吃了一顿午餐。下午要从 搬到北边的Bann Pasuk。如果说Bann Chodkee Pai还在Pai县中心不远,那Bann Pasuk可真是在乡野中心。打电话给那儿的老板,老板让我们等他一会儿。二十分钟以后,有个外国老头出现了,想不到老板竟然不是本地人。老头叫John,澳洲人,因为第二任老婆也就是现任老婆是个 泰国 人,并且非常喜欢Pai县这里的节奏,所以在这里开了个民宿。Bann Pasuk虽然远但真心景色宜人舒适,John也很热情周到;但正因为它太远了,后面还发生了一系列故事。我们慢慢讲之。
【北线游览实录】
北线游览顺序是 -二站桥-Pai县树屋- 。 (Pai Canyon)和 一样,有着宏伟的名称却远没那么宏伟的景色,不过胜在能见度高,景色通透。二站桥(Memorial Bridge)顾名思义是美军在二战时期修的一座桥,现在是对二战的一种纪念。这段历史倒是不清楚,为什么会在这样偏僻的地方打仗和修桥,但是这座铁桥本身就是个历史,和这清 秀山 村景色确实是突兀的存在。二站桥后我们一直绕着圈去了更远的山里,原本是想看象营却没找到,跟着地图来到了树屋。在树屋留了个纪念后路过了红色的 (Wat Mae Hee),最后悲剧发生了,且听下回分解。
▼ 拜县 大峡谷的傍晚
大峡谷景色总体还算开阔,但也并没有非常令人称道
下一站,来到了二战纪念桥
▼美军建造说明
▼二战桥对面的一个咖啡屋,倒是很不错
▼Tree house
【码表的故事】
40码时,清风拂面;60码时,凉风习习;80码、90码甚至100码时在机车上会是怎样的体验?K掌柜带海蒂总算是体验了一回那种风驰电掣。记得下午John开车来接时只有海蒂一个人坐车,K掌柜是骑着机车跟在车后。当时John就夸过我们K掌柜,是个女中豪杰,因为John的车速在七八十码,K掌柜开着机车毫无压力。这不,豪杰K又开始飙车了,还给海蒂下了指令:快,帮我把证据拍下来!如果现在流泪的话是不是真的是泪飚?T T海蒂可是拿着单反在90码的人包肉机车上用生命给K掌柜拍照啊!
▼四十码时
▼过六十码 然后直奔九十码而去~
【没有油的故事】
《泰囧》里有一段,车到荒郊野外没油了,徐峥和宝强闹了别扭,指着骂着把宝强给骂跑了,但是一阵儿雨来了,宝强还是回来帮徐峥一块儿推车。 清迈 之旅,到了PAI县,海蒂和掌柜也闹了半路没油的乌龙。租的小机车是吃油的货货,俩人硬是把这事儿忘到九霄云外,在PAI县郊外无人的土路上欢歌自嗨。突然,小机车越来越慢,吭哧吭哧就像老爷车一样,最后停了下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森林悠悠,夜色朦胧,欲哭无泪。
好不容易终于来了一个跑步的老头儿,对我们笑了笑,径自跑走了。掌柜急得直跺脚,暴脾气来了要骂天,一个人吭哧吭哧开始推车,海蒂还没反应过来,掌柜的就推出了好一段路。小机车虽然看着像电瓶车,却真的不是电瓶车塑料板儿做的呀亲!掌柜推了几下就歇菜儿,开始跳脚为啥海蒂没帮着推,这是第一次和掌柜闹了别扭。只是我们没有那雨没有那仙人掌,而是来了个帅哥帮忙,把车推到了一个路边加油机。笑别帅哥后,麻烦又来了,路边加油机不会用,只好吭哧吭哧找了附近餐馆的胖妹儿来帮忙,但是郊外餐馆的胖妹儿真的不会英文呀亲!鸡同鸭讲,连比带花地讲了半天,真的快把整个人都比划开了,才终于加上了油!K掌柜又可以带着海蒂颤颤巍巍地晃向城里。这件事告诉我们,骑机车不看油表还敢到荒郊野外,真是胆儿肥了想暴尸荒野吗?!请记住,骑机车随时注意油表!
【夜空中最亮的星】
夜深了,在夜市逛完街已经几近十点,该回家了!想起下午开车过去也不过十五二十分钟的车程,而且时间较晚不好意思麻烦John,K掌柜决定自己骑回去。开启google导航,努力回忆下午John带我们经过的路线,K掌柜和海蒂从夜市中心出发了。人多热闹的县中心刚过就有了岔路,但是该往左手还是右手呢?跟着导航选了左手边,进入了1095路。开了一阵儿怎么看怎么觉得不对,导航一直显示我们在偏离路线,朝着反方向前进。K掌柜立马又回过头去往着反方向行进了一阵儿,和导航倒是合上了,可是这路怎么好眼生,没有一个路标是熟悉的。两人慌张了起来。此时的1095路已经荒无人烟,路边的房子也越来越少,灯光越来越暗,更不用说可问路的商店和标志性建筑物。我们住的民宿Bann Pasuk离县中心其实有快二十公里,傍晚没油的经历还牢牢印记在K掌柜和海蒂的心里:如果骑错路,也许没骑到民宿就会没油。而且此时唯一有电话卡的K掌柜的手机也快没电了,在黑漆漆的荒野这确实令人恐惧。为了安全,两人又回到了岔路口。在那个已经偏离了热闹中心的岔路口,警察竟然不会英语,询问在路边吃饭的一家人中也只有一个人会几句,不过最终确认导航显示错误,我们没有走错方向。
安心上路,但此时的1095远没有白天看上去那么有趣。越往远处开,灯光越少。路灯是完全没有,只有偶尔对开的车的两盏小射灯。渐渐地除了我们自己车头射出的那点灯光,近处远处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大概就是指这样吧!K掌柜忍不住让海蒂回头看了一眼,哇哦,我们的来路一片黑暗,再抬头看前方,我们的去路也将一片黑暗。此时,天空巨幕拉下,天上繁星点点。那样的黑夜里,星星特别亮。这一段,我们怀着忐忑,怀着不安一路前进,正因为满天星斗的相伴才让我们不那么孤寂。
终于Bann Pasuk的标志在远远的前方出现了,心里一阵宽慰。这一段白天才开二十分钟的路,因为不敢黑夜快车和迷路,开了近四十五分钟。到Bann Pasuk的时候John和一堆不相识的小伙伴们在等着我们,小伙伴们七嘴八舌地说:“啊呀呀,白天看到你们出去却一直没见你们回来,老担心了!”听到熟悉的口音与热情的慰问,海蒂和K掌柜心生感动。谢谢你们,小伙伴们!
【听来的故事】
夜间十点四十五,我们终于到达民宿,与一群不相识却牵挂着我们的小伙伴们相识。我们以为我们是当天发生过故事最多的两个人,又是迷路又是没油又是黑夜赶路,结果小伙伴们的故事却远比我们惊心动魄。当晚和我们住Bann Pasuk相熟的有七个人,而其中五个人是一起从 清迈 骑车到Pai县来的。这就足够让人震惊了,那六七十个的360度的大转弯还自己用机车骑着过来,相当不容易。更让人震惊的是三个小时的路程,他们开了足足八个小时。除了没油迷路以外,他们还遇到了这 泰国 雨季时不时的雷阵雨,然后其中有个女孩子淋雨加上远距离高速骑行发热了,另外一个不会骑摩托的女孩儿不得已临时学骑车并颤颤巍巍地开了后面半段路。他们到Bann Pasuk也已经过了十点,比我们早了没一会儿,那个新手女孩儿到我们到时手还在发抖,提到骑摩托她已经面露菜色,心有余悸了。听着小伙伴们的故事,我们忍不住觉得自己果真是小巫见大巫呀!而今天所有的故事也就到此结束了。
【DAY4 不如乡间喝杯茶】==========================================(^-^)
在Bann Pasuk的乡间醒来,虽无鸟鸣声却也闲适心。这一天的早晨,让人觉着真想在Pai县住上一阵儿。所有的忙碌都退却一边,只有宁静在山间流淌。远山近水都没有都市的躁气,唯独岁月静好。人们不用行色匆匆,而是背上个锄头在乡间劳作。我们这些旅人,也不用急着赶下一个景点,只是泡上一杯茶慢慢地喝着。
这一路走来,对于PAI县包括 清迈 的总体印象,实际上并没给人很适合旅行。这里没有特别波澜壮阔的景色,没有特别出彩的古迹,许多在地图上标记出来的观光点特别坑爹 比如 ,整个PAI县都挑不出特别值得推荐的景点。好多攻略都把这儿说的神乎其神的小资天堂,但景色都特别人造,像 和 这样的主题园区国内也完全可以仿制。但这里也很适合旅行,适合的是慢旅行。
在 清迈 尤其是PAI县,最合适的方式可能是在这待上一阵子,少则十几二十天,多则几个月,不用到处跑景点,不用四处寻小资店,只是在乡间或在古城呆着,和当地能讲得上英语的人聊天,尤其是那些在街头卖艺的。或者是干脆就住在Pai县这样的郊野,感受宁静的悠闲。偶尔去咖啡馆喝杯十元咖啡,逗逗隔壁家那只懒猫,泡上一下午写小说。这里有很多当地特色的美食店,当然也有做得特别难吃的,需要你用心去寻找或者干脆碰碰运气,而不是只盯着攻略上那几家。随便一个路边摊就能吃到便宜又鲜甜的果汁,不比甜品店的特制差。 清迈 的好,还是比较细水长流式的。
▼一早醒来呼吸新鲜的空气
▼一群昨晚才刚认识的小伙伴们其乐融融吃John给我们准备的早饭。
这一天骑着机车赶去了北线没有走完的 和 ,在 遇见了那个 大树 秋千,然后还是觉得不如在Bann Pasuk的乡间院子里泡茶喝。
▼ 的彩色巴士
喝了几小时的茶水和咖啡后,我们终于还是要离开这个宁静乡野,和John告别,启程回 清迈 。
路遇一群欧美旅客,相较国人的静式玩法,欧美人喜欢玩户外,高嗨极虐式,不知道这一队要去玩什么?
最后看一眼Pai县,看一眼Bann Pasuk,看一眼这里的山山水水。接下来的三小时又将是高速旋转时间!
回到 清迈 ,都市气息瞬间袭来。
▼不知名的古老佛塔
又回到这里
K掌柜之后几天要独自去 曼谷 ,所以到了 附近预订去 曼谷 的大巴。在这里偶遇了一个二手书店。
今天最后的行程是去Lila做massage,晚间吃完饭闲逛一圈后去,做了全身按摩,费用才200B,折人民币40元。让我们彻底地放松一下吧,明天再见咯!
【DAY5 马沙大象营和丛林飞跃】=======================================(^-^)
今天的行程非常一目了然,上午是 半日游,下午是丛林飞跃,都是网上淘宝预约。也许是淡季缘故,在夜市时问了几家价格都不及网上的便宜,于是在淘宝预约了华 清迈 的套餐。
这一天K掌柜肚子疼,不知道是吃坏了还是其他什么原因,K掌柜说之前在 柬埔寨 也吃坏过,似乎每次出来都要闹一次肚子。所以整一天里K掌柜都不是很舒服,饮食清淡,多加睡觉。好在今天上午的行程是一点也不激烈的大象营活动。说到大象营,有人说有驯象性质,觉得有点残忍所以不推荐;也有人说,在 泰国 如果这些大象不进大象营就要去搬运木头,做更加困苦的工作,所以大象营表演也算是比较好的工种。 ,是 泰国 清迈 最大的一所大象训练营,大象数量大概在一百只左右,工作基本上是表演或者是骑乘。象在 泰国 的历史和文化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它不但是战场上的坐骑、工程上的好帮手,白象更是王的象徵。总体说来, 泰国 人民还是很尊重大象的,在大象营确实也见过驯象师的尖刀,但是象伯伯的皮也是真厚。
的半日游活动主要是大象介绍、喂大象、骑大象以及观看大象表演。对于喂大象这一项,两个提醒:一是骑象活动要尽量早结束那才有充裕时间去象园喂大象,我们骑完大象表演都快开始了就没有去喂大象;二是自己带一些香蕉,营内香蕉还是有点点贵的。对于骑大象这一项,两个提醒:一是骑象会先经过一片茂密的草丛,这时候会有人给你照相,不是免费性质的,会装用大象粪便制成的有机相框里售卖给你,200B一个,如果不喜欢可以拒绝购买;二是到了中段开阔之地时驯象师会停下来帮你拍照,可以调好相机数值让他帮你拍,一般会给一些小费,20B-50B。大象表演结束后会有一段时间和大象互动以及合影,一般也要付小费,既是对大象表演的奖励也算是合影费吧!丰俭由人,一般20B起步。介绍差不多了,我们就出发去大象营看看吧!
▼妖娆且可爱的大象雕像在欢迎我们
▼一只喵乱入
到了骑象的等候木楼,在这里等待时你可以观察大象和驯象师的互动,还有知道一些驯象的事情。当然,你要勤问带你来的那个华人的清迈地陪咯!
▼已经骑象回来的人们
清迈美莎大象营
关于大象的一些事哦!在 泰国 的大象,有象牙的是雄象,没有的是母象。大象的年龄呢,看大象象皮的粗糙程度、皮的褶皱程度和象皮上象毛的坚硬程度可以猜个大概,骑象的时候摸了摸大象的毛,果然好坚硬。大象的年龄和名字呢写在大象身上的座椅背面。
▼长长的象牙
▼象屁股
▼开始骑大象
▼穿越草丛
▼路边正在滚泥巴玩的小象
▼正在洗澡的小象,才半岁大哦!
清迈美莎大象营
骑象结束后会有一段时间休息,如果时间充裕就可以去象园喂象。可惜我们没有多少时间了,赶紧去表演区看大象表演。
▼表演开始,欢迎仪式
表演区分为三个看台,每个看台都有一两只象面对观众做表演。先用大象自己的方式和观众们说 萨瓦 迪卡
▼鞠躬问好
▼象鼻子转呼啦圈
▼“著名”的帽子戏法
清迈美莎大象营
▼每次表演完节目都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大象就会向人们致谢
▼下一个节目是大象足球比赛,起脚,射门!
▼这次耍无赖哦,致谢变成了踢后腿。超萌超可爱!
清迈美莎大象营
最后一个节目是大象画画,只见五只大象带着他们的画具出场了。蘸上颜料,驯象师把画笔插进大象的鼻子里,大象就开始画画了。
▼我们看台前的大象先画了黑乎乎两笔,不知道最后要完成什么作品?一会儿再来看看,先去别处转转
▼这位“大师”在画风景画,用色很美丽啊!
▼这位画的是自画像嘛?
▼看了一圈转回来,我们看台的“大师”作品已经快完成了。好棒,竟然是棵 大树 ,苍劲有力。
▼最后一笔,完工!
▼画完画,心满意足地拎起画笔走了,留下一个背影给我们。
▼最后的作品,棒棒哒!
▼大象,大象,你的鼻子为什么这么长!
(搬运工内心OS:海蒂~海蒂,你的话为什么那么多.....)
▼一个姑娘被捉住了,强行给带 上海 贼王帽子!
▼这两只好有默契地走到了一起,然后把海蒂和K掌柜圈在了一起。咔嚓!
清迈美莎大象营
下午去丛林飞跃。目前在 清迈 经营丛林飞跃的公司大概就四家,其他通过旅行社预订的其实最后也都转到经营公司负责。这四家分别是Eagle Track、Jungle Flight、Flying Squirrel、Flight Of The Gibbon/。这里就讲一下自己玩丛林飞跃的感受。
▼四家丛林飞跃经营公司大致位置
玩丛林飞跃的那个下午来了暴雨,雨势非常大。到营地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时间,到达目的地也没见雨停。穿上安全防护用具等待了一会儿,雨稍微小了一点。当我们穿着塑料雨衣出发的时候雨还在下,所以这次很遗憾地相机和手机统统没有带,放在了保管箱内。下面是两张网图,仅供参考。我们选的是Eagle Track 白银 套餐,不得不说非常后悔没选黄金套餐,完全嗨不够。工作人员很负责,中文讲得也不错,防护措施做得非常仔细谨慎。到达平台后,工作人员会发一个钩状的木棍,是用在比较长的索道滑翔时做最后落地的刹车用的。建议大家仔细听从工作人员的建议,木棍用得好用不好很影响最后落地的感觉。当然,大家会问下雨天有没有影响,真是一点都没有。到达平台时雨已经停了,玩完三个平台差不多就天晴了。雨林中还挂着一丝丝的水滴,真有浓浓的雨林味道!
我们一组七个人,除了我俩又都是欧美人。K掌柜是真胆儿肥,打头阵的总是她,海蒂其次。K掌柜和海蒂都觉得不过瘾,但后面几个姑娘总是大呼小叫,有个 美国 拉美裔小姑娘在玩十米直降时候还哭了。所以说,小马过河,有人觉着丛林飞跃很惊险但也有人觉着还不够。我们俩一致认为整个二十几个平台只有十米直降比较惊险点,真的就是挂了一根绳子在身上,然后就直接跳下去了,在三米左右工作人员才帮你抽紧慢慢放下。三十米直降因为从一开始就有控速,还没有这个十米直降点燃肾上腺素。也许是胆大,也是是国内奏多了,走之字形、一字桥之类的完全嗨不起来,只有在丛林里飞的时候才感觉好开心好爽好嗨,成了一只猴子!
▼倾盆大雨还不嫌多
整个过程大概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结束后会有自助餐和饮料提供,补充体力。自助餐味道还可以,比想象中好点(之前有看到淘宝评价说难吃,打了心里预防针)。最后,工作人员会发给我们一件纪念T恤和一张完成丛林飞跃的荣誉证书。
▼在纪念册上留言,强烈建议直接黄金套餐!!!
【DAY 6 从素贴山到宁曼路】==========================================(^-^)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是 泰国 人一生必来一次的 清迈 重要地标,用我们的说法就是香火旺盛的大寺,况且我们在自由行神器梦想旅行APP上看的一些游客的点评都说这里值得一去,而且风景不错。因此,虽然行程紧张,路程较远, 还是进入了我最后一天的行程单上。
建于1383年的 寺前有306阶的石梯,由两条守护神纳迦(Naga)守护,代表彩虹天桥。纳迦形似双龙,故又称双龙寺,彩虹天桥意为从人间通往天堂,阶梯尽头两队夜叉守护者天堂。佛寺中央的金色佛 塔里 供奉着佛祖舍利子,每年许 多佛 教徒都因此前往朝圣。
到 有很多方法,我们是在 门口的乘车点搭乘红色双条车,坐满10位乘客上山。所以我们先来到了 。 目前参观手续复杂,要登记,还只能坐专线,在指定地点参观,所以现在不是很推荐。
▼ 正门
▼一个小伙伴,大家找的到吗?
清迈大学
▼ 再往前几部就看到了这种红色双条在拉客。
▼我们到达时已经有六个人,加上我们一共八个。原以为很快就能成行,可这最后两人迟迟不来。
▼等待的时候太无聊,开始四处看看街景。
▼两只蚂蚁在打架,这蚂蚁个头有点大。
清迈大学
▼这个号牌似乎是记录在排队做生意的车队顺序
终于坐满十个人了,红色双条就驮着我们上山了。去 的人好多都不是游客,是 泰国 当地来朝拜的人。上山的车程大概二十分钟左右,中间会在一个比较开阔的地方停车,看一下 清迈 城全景。据说,素贴山上是可以看到 清迈 全景最好的地方。可惜的是这一天雾气很大,在山上雾气一直散不开,直到下山时才看到了一星全景。
▼在 拍的 清迈 城,笼罩在雾气中
▼下山时拍的 清迈 城
到达山脚下,循着门口的佛祖像与指引牌,拾级而上。
▼纳迦与306阶楼梯
素帖山国家公园
▼虽不懂泰文,大概可以猜测这是捐金大户的名字。
上阶梯的过程中可以看到许多这样五六岁的小娃,打扮成民族风情给你跳舞问你要钱。不是说反感要钱这事儿,只是这些在景点被宠坏的小娃真的懂得钱财的意义么?他们脸上总有一种和年龄不相符的表情。
▼彩虹天桥一路上去都有供奉的花环和花朵
素帖山国家公园
▼人丁兴旺的双龙 ,各种人群都有。
终于爬完306级台阶,被门口金碧辉煌的建筑所震撼。虽然说,在古城内外也看了不少大寺,但是 的整体更加的精致华丽,处处可以看到这个寺庙雕刻的精细。
▼门口卖供奉品的摊位
入门就需要脱鞋,整个寺庙非常大,但是赤脚踩在上面非常干净。香火兴旺,佛徒和游客络绎不绝。
▼祈福的许愿硬币
双龙寺
▼绕着中心佛塔转圈念经,这是信徒的祈祷声
▼虔诚的祈福声,希望喜 乐平 安
从素贴山下来回到 门口,时间还早,那么就去附近的 走一走,逛一逛,感受一下 清迈 的小资生活。
▼雾气终于散开了,天气又成了美丽的蔚蓝色
宁曼路
▼一家大象主题的店
▼许多店门口都会有这样一个供奉的祭台。
▼路遇兵马俑人像。
宁曼路
在这里吃了我最后一顿大餐!
在 吃完午饭,回到民宿。民宿边上的 已经经过好多次,却还没来得及去。海蒂下午五点的飞机要离开了,乘着还有时间,最后就用 来结尾吧!
▼门口的守护神
参观完 ,拎上行李箱,海蒂就要独自回杭了。K掌柜因为已经辞职所以假期多一些,将要独自去 曼谷 。最后看一眼 清迈 ,最后看一眼这个清新小城,最后看一眼这支泰北玫瑰。
我始终认为旅行始终很美好的事情,但旅行中最美好的部分却不在于风景,而是与人相识,与自己相识。前阵子看约翰·伯格的《我们在此相遇》,这本写对逝去的人的书并没有特别直达人心,但有一句话却深得我心,伯格说,进入我们人生的生命数量是无法计算的。是的,在旅途中,风景总是在那里,即使沧海桑田会有时,一瞬之间风景总还不变,但你在路上遇到的人却完全未知。而正是这些人穿起了你旅途中最美好的回忆,一个微笑,一段谈话,一个故事,在 清迈 留下了些许不曾对你有用但于我珍贵的回忆。
The end.

本游记著作权归@董舒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