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游

【关于行程】

从呼伦贝尔归来已数年了,每每想起那趟旅程,内心仍久久不能平静,景色令人眼迸,总觉得想写些什么,可各种情感充满胸臆,理不出头绪,总觉笔拙,任何文字都描绘不了那壮美景色。周末翻看照片,又勾起缕缕思绪,遂将这十几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记录下来。
(东营-天津-隆化-木兰围场-克什克腾旗–阿尔山-满洲里-室韦-五大连池-哈尔滨-长白山-沈阳-东营12天)
D1东营-天津-兴隆-承德-隆化-围场-红山军马场(900公里门票60元)
午餐:河间驴肉火烧 晚餐:烤全羊
住宿:红山军马场(郭二子民族度假村60/间)。
D2红山军马场-百草敖包-将军泡子-影视基地-欧视风景区-夹皮沟-五彩山
晚餐:炖苯鸡
D3 红山军马场-克什克腾旗-乌兰浩特-阿尔山-伊尔施(1000公里路远但好走内蒙古省际大道)住宿:伊尔施家庭旅馆(120/间)
D4伊尔施-新巴尔虎左旗 -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约400公里)
景点:七仙湖景区、诺门罕战役遗址、玫瑰峰、呼伦湖、成吉思汗拴马桩、甘珠尔庙。
满洲里景点:国门口岸、套娃广场
午餐:呼伦湖吃鱼
住宿:满洲里富华宾馆(标间100/间 满洲里北四道街东,中苏街2-14号。市中心的蒙克隆超市,买奶制品,奶茶粉等。纪念品:望远镜、套娃、水晶镜子、蒙古刀、洋酒、香水等
晚餐:著名的巴尔虎羔肉火锅店 鲜羊肉、肥牛、胸口、百叶、手把肉等。
今天我们将进入呼伦贝尔大草原最为辽阔的一部分,将穿越呼伦贝尔牧业四旗中的两个:东旗和西旗。从伊尔施镇往东旗,路上会经过一个诺门罕战争遗址,熟悉这段历史的朋友一定很感兴趣好好看看,不熟悉这段历史,简单看一眼就当成休息罢。马上会到甘珠尔庙,这是一个在原址的基础上新建的寺庙,看个人喜好选择是否停留参观。西旗跟东旗差不多,规模也相当于内地的一个小乡镇。之后我们就马不停蹄吧,直接奔赴边城满洲里。满洲里的夜色真迷人哪。
D5满洲里-呼伦贝尔-额尔古纳-恩和-室韦-临江屯(约500多公里)
详细:满洲里G301-呼伦贝尔S201(260公里)-额尔古纳S201(127公里)-恩和S201-室韦(168公里)-临江屯(10公里)
景点:金汉帐 室韦俄罗斯风情
住宿:室韦俄罗斯家庭旅馆 40元/人或临江嘎尼家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边境小村庄室韦,从额尔古纳出发后,我们很快发现路途中森林的景色多了起来,途中还经过一处最美的白桦林,一定要提醒同行的朋友留意,不要只顾睡觉哦。这一种让您停车留连、摄影的地方极多,不要赶时间,一定要玩个尽兴,中午赶到额尔古纳午餐,尔后可到西山看根河湿地,下午沿三河、恩和直奔边境小村庄室韦。室韦是个边境小村庄,和俄罗斯只有一河之隔,而且你能够看得真切。村庄上家庭旅馆极多,选择一家你喜欢的旅馆入住吧,价格很便宜。之后您便可以散散步,在村庄附近四处走走,额尔古纳河围绕了半个村子,但您在河边观光的时候一定不要做冒险越境的动作,防止引起误会。在一个舒适的黄昏,漫步在遥远北方的边境,你是否感觉到一种异域情调呢?即使是在小院子跟房东闲聊,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啊。室韦附近还有一个村子叫临江,跟室韦大同小异,只是开发得较晚,有兴趣也可以过去转一圈,驾车过去会比较快,只有11公里,但路上的林区单行公路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开快车。
D6临江-室韦-莫尔道嘎(84公里)-得耳布尔-根河(143公里)(约300公里)
莫尔道嘎“姐妹饭店”,是很有人气的一家餐馆,很多当地人都去吃。去之前听说一到饭点门前就停满了车,去过才发现是停满了各种电动车和自行车。菜的味道不错,价格相当实惠。如果想多品尝几样菜,也可要小份,但不如大份实惠。
D7根河-伊图里河-阿里河-加格达奇-五大连池(约700公里)
D8五大连池-克东G202-拜泉-明水-兰西-哈尔滨(约450公里)
老黑山 中央大街、索非亚大教堂
住宿:中央大街旁边的东风街的“黄金宾馆”( 双标间130-150元/间)
D9 哈尔滨-榆树G202达舒兰S204-蛟河-长春-延吉高速-安图-二道白河S203(约600公里)
住宿:兴杰家庭旅馆(普通三人标间80/间)
D10长白山半日游(住宿长白山,进山费100元,天池80元,环保车68元)
北坡的风光最美,最壮观。主要景点是:天池、瀑布、小天池、地下森林。
长白山-抚松-靖宇(约250公里)
D11靖宇-辉南-梅河口-抚顺-沈阳-兴城(约730公里)
沈阳故宫、大帅府、五里河览城市新区风情。
餐饮:熏肉大饼(正阳街88号的李连贵熏肉大饼)
D12兴城-京沈高速-津唐高速-大港-黄骅-大山-沾化-东营(约800公里)全程往家赶
[预计](1)油费过路费大约3000 (2)游玩门票+饭费大约3000(3)住宿2000(4)合计8000(5)总里程约7000km
[实际](1)油费过路费3135 (2)游玩门票+饭费大约3000(3)住宿880(4)合计7015(5)总里程6820km

Day1 晴 东营-木兰围场

东营-天津-兴隆-承德-隆化-围场-红山军马场(800公里约14小时)住宿红山军马场
清晨5:00,千里马1.3手动加满油200元,里程表清零,家(西城)出发开始了长途自驾跋涉,奔向我梦中的仙境。这只是我们自驾旅程的一段,有期待也有向往…。
早上5点从东青高速北入口走环渤海高速,在团泊收费站下高速经津歧公路,直行上天津外环后右转,沿天津东外环至金钟立交桥右拐上(天)津蓟(县)高速(全程98KM),津蓟高速出口(55元,注:此高速返回时需交纳20元“天津公路建设基金”)。
中午到达蓟县,在公路旁的河间驴肉火烧店吃午餐,驴肉火烧很好吃3元/个,西红柿蛋汤1元/碗。
河北沿海公路路况一般,有少许坑洼,大车较多略显拥挤,天津大港一带路面稍差交通混乱,天津外环路面最宽,但最显拥挤,大车乱行等现象严重。津蓟高速车少路宽,适合全速行驰,过蓟县后以山道为主,路面平整但狭窄,多急坡弯道,车还是慢行为妙,尤其过青松岭附近,海拔急升,过兴隆后道路开始平坦,一直到北营房有个叉路口,路标显示北京直走,承德右拐,我们选择右拐走东线,到达承德,过承德后路况变差,沿承围线抵达围场,到达围场G111国道左拐顺路前行--龙头乡,有三叉路口又转到达塞罕坝需交80元门票,然后进入内蒙界交60元门票,为了绕过河北界的塞罕坝80元门票,我们决定左转走经道坝子乡--半截塔镇--过牌楼乡右拐离开G111国道驶入S351省道奔多伦方向顺路前行--城子乡--御道口乡(千万不要右拐)--顺路直行到大河口交通局--顺路直行几十米没到蓝房子时十字路口右拐开始进入砂石路--顺砂石路前行(此路很好认,一直顺路走,见小柏油路也穿行,千万不能左拐过桥)--此砂石路到头(已走33KM砂石路)是一小桥,右手有一小柏油路到此嘎然而止--左拐过小桥依然是砂石路--顺砂石路前行37KM见到大柏油路已到军马场境界(此处门票60元/人)--右拐上柏油路前行不远就是将军泡子啦--顺柏油路前行几公里到达红山军马场总部。

到晚上9点半才到达红山军马场,入住郭二子民族度假村60/间,从网上查到该度假村4月-9月周一至周四住房打6折,之前与之联系,并让他们烤只全羊800元/只。到达后吃全羊,赏蒙古歌舞表演,烁烁低垂的繁星,玉带般的银河、绚烂的焰火仿佛触手可及…,好不惬意。
心得:
从东营至天津没有必要走高速,为了赶路我们以为走高速快,没想到走到进入河北界收费站路遇堵车,耽误了一小时的行程,所以我们回来时我们选择走省道,山东境内路况极好,路宽、平整且交通秩序很好,尤其出沾化至河北段,行车速度100迈以上。
为了节省门票是要付出代价的,从大河口进入砂石路正在修路,很难走70公里的路程走了2个半小时。也许吃不惯羊肉,觉得烤全羊并不好吃,但每到一个地方品尝当地的特色菜也是必须的。
白天驾车奔波的疲劳,心中的焦躁与不快,被草原的夜洗刷得干干净净,感觉自己就象这草原的夜空,洁净、空旷、亮堂。

Day2晴 木兰围场一日游

木兰围场气候属中温带向寒温带、半干旱湿润过渡的大陆性、季风型山地气候区,一年四季分明:春季,万物复苏,碧草连天;盛夏,草原绿草茵茵,繁华似锦;金秋时节,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冬季,林海雪原,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坝上森林浩瀚,树种主要有落叶松、樟子松、白桦、云杉等,河道蜿蜒曲折,湖泽星罗棋布,朝阳、彩霞、落日、云海、雾海,气象万千,变幻莫测,十分壮观,被誉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

今天一天游览坝上草原,早上在度假村吃自助早餐10元/位,饭菜一般。7点半我们包可乘16人的中巴(500/天/辆)准时来到,第一站我们来到百草敖包、金莲花基地,7月中旬花期还稍微早了点,满山遍野的金莲花含苞待放,若再晚来一星期,就可以看到绽放的花卉。
接着我们游览了将军泡子(乌兰布通古战场),在乌兰布通之战战斗中,安北大将军(康熙之舅)佟国刚不幸被噶军用俄国的鸟铳击中,以身殉国。后人为纪念佟国刚,称此湖为将军泡子。
据说,每阴雨连绵的天气里,隐约可见无数门大炮直冲云霄。地质学家认为,乌兰布通一战,由于清兵万炮其发,汇聚一点,所产生的强大震动力,导致当地地理结构发生巨变,本身就是潮湿、沼泽地质的地形,成为湖泊也就不足为奇了。
现实中的将军泡子远不及传说中那么雄悍滂沱。大小两座红色山包确有,山下为一湖泊,岸边有跑马场,但价格稍高于乌兰布通跑马场(知名度较高,游客较多所致)。从将军泡子骑马同样可以与乌兰布通跑马场方向过来的马客汇成一路,同去野鸭湖(从将军泡子骑马往返野鸭湖约3小时)。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在这里骑马,而是赶往下一站影视基地,欧视风景区。这里草原和草甸互相镶嵌,出现了一些温柔平缓的小山丘,特别有意思的是一些山坡上有的地方是树林,有的地方是草地,交接之处参差不齐,就好像是在山坡上画的地图,气象宏伟而赏心悦目。
最后去骑马30元/小时。我们一家三口,选择了一家三匹马,我骑了棕色的母马,老公骑了一批黑色的公马,孩子骑了一匹白色的小马,三匹马由一个牧马人牵引,马就沿着草原慢慢的散步,坐在马背上,视野开阔,茫茫草原一望无际,凉风习习,体验一下在广阔的草原上骑马的感觉,马会带着你走,自己根本不用操心看路,精力和眼睛都可以集中在周围的景色上,在风景如画的草原上信步由缰,感觉很是享受啊!遗憾的是,为了安全我们没有让马在草原上驰骋,只是慢慢溜达。要注意的是骑马的时候千万不能站在马的身后,否则会挨踢的。
中午返回驻地吃饭休息。下午去了夹皮沟,五彩山,这里夏季绿草如茵,野花遍地,白桦苍苍。若是秋天来色彩就更丰富。
盛夏的木兰围场,连天碧草,蓝天白云,遍地野花,策马驰骋草原,尽享草原风情。在一片诗情画意中,充盈着无限生机。
最后想去十二座连营,据介绍康熙二十九年(公元1690年),康熙出师平叛噶尔丹。为了彻底战胜,六月命裕亲王福全为抚远大将军,出古北口,行至吐力根河处与安北大将军汇合,决战噶尔丹。选择了东西六十里,南北二十里开阔的河谷和丘陵地带,立营一百四十座,安营扎寨。大本营十二座,即扎现址,后称此地为十二座连营。站在十二座连营的遗址上,仿佛还能看见三百余年前十万大军安营扎寨的壮观场面。
心得:
几年前我曾经在秋天来过塞罕坝,今天在盛夏季节我又来到乌兰布统,不同的季节,相同的感受:令人陶醉的自然风光!
除了令人陶醉的自然风光,还有诱人的烤全羊。

Day3 晴 红山军马场-阿尔山

红山军马场-克什克腾旗-乌兰浩特-阿尔山(1000公里约12小时)
考虑到今天要走1000多公里的路,所以早早起来,不到5点就出发,走经乌线,每隔1公里会有经山线的里程标志,很好认的,全程山路,但多数不算陡,车不多,路况也不错,要走80多公里才能到经棚,沿途山景还不错,途经桦木沟国家森林公园,这片白桦林树木还算高大,但树干却不是很粗。
途中还看到了一个很像根和湿地的地方,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非常漂亮。
到达经棚镇时间尚早,决定去阿斯哈图石林看看,然后经西乌-东乌珠穆沁旗(S101)—宝拉格苏木(S303)—巴彦霍布尔苏木—满都胡宝格拉苏木—夏日沟图—宝格达山林场—五岔沟—白狼镇—阿尔山市。从克什克腾(经棚镇)向西走303国道20公里,还没有见向北通往石林的Y字型路口,以为走错路,停车问一路边刷漆的妇女,说我们走错了,又开车返回经棚镇到路边的加油站问路,被告知,并未走错,只是要走40公里后才到Y字型路口,看看加油站贴的路线图,果真没错,我们被忽悠了一把,后来在去嫩江的路上也被一小孩忽悠了一下,这是后话。一去一回白跑40公里的路程,白白耽误了时间。决定不去石林走内蒙省际大道去阿尔山。后来事实证明这种选择是正确的,因为从宝格拉苏木—宝格达山林场—五岔沟是小油路路况非常不好,道路很窄,会车困难,路面又不平。

从经棚上省际大道,一路上,已经渐渐看到草原风貌,内蒙的路修得非常好,在省际大道上开车非常爽,双向四车道几乎看不到别的车,两边是连绵的群山,空旷而苍凉。
驰骋在内蒙古的公路上,心情那叫一个舒畅,环视着公路周围的草原,看着偶尔只有运送土豆的卡车经过的大道,觉得内蒙古不愧是豪迈的蒙族兄弟的家乡,连道路都那么通畅!哼着能想起来的所有的跟蒙族或草原相关的歌,沿着一眼望不到头的大道,翻过一个个平缓的坡、转过一个个舒缓的弯,我向着心目中的草原进发!
在草原上开车是一种享受,眼前的路没有尽头,一直通向天边,放眼望去,目光所及之处,除了蓝天、白云,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和星星点点散布草原上的羊群、牛群,基本上是跑上一两个钟头也见不到一个人影,常常会有这样的感觉,好像在这蓝天、白云之下就只剩下自己了,眼前的这条路似乎永远都走不完。
今天的天气特别好,今天的云特别漂亮,天空蓝得很纯净,一团团的白云像小时候吃的棉花糖,真想抓一口放在嘴里,蓝色天幕下面大块大块的白云触手可及,太美了!太漂亮啦!太纯净啦!正应了那句话:旅游在乎的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
从乌兰浩特离开省际大道向左转沿好仁、索伦、明水河、五岔沟到达阿尔山,这真是一条景观大道,十里画廊。明水河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明水河湿地的全貌,我们也在这里停留了一下。
接近五岔沟,路边的景色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草原,层次和颜色都丰富起来,我们进入了草原和森林的过度地带,出现了一些温柔平缓的小山丘,特别有意思的是一些山坡上有的地方是树林,有的地方是草地,交接之处参差不齐,就好像是在山坡上画的地图。
过五岔沟,一边是高高的山,一边是丛林掩映的小溪,一片寂静,只水声潺潺,水中有青绿的水草随波摇曳。溪水开阔处倒映出山的绿、云的白、天的蓝,阳光便有了五彩的颜色。远处的情景就像是故友相迎一般,平直的路两边,童话般的房子,色彩艳丽而纯真。只能是在这般的蓝天白云下,藏在这崎岖的山路中,才能最体会路旁那根柱子上的蓝底白字“阿尔山”。我想,每个到了这里的远行者,看到这几个字,心里都会涌起相见如故的感觉。

傍晚,我们到达了阿尔山市,一个很小、很新的城市(其实我觉得它实在是小得连小镇都算不上),是为了开发阿尔山的旅游资源而建的,就依山而建,路的两旁都是一家接一家的宾馆,小房子很新、很漂亮,现在是旅游旺季,住宿爆满而且很贵。我们决定再往前走去伊尔施住宿。伊尔施住宿依然很紧张,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干净的家庭旅馆住下。
心得:
出经棚镇,进入内蒙古省际大通道,这条省际大通道可以说是内蒙古建设上的一大杰作。它西起巴彦淖尔,东至满洲里,横跨中国版图的西北、华北、东北地区。路面平坦笔直,双向四车道,大部分都在草原上铺陈,一望无际。驾车行驶在这条路上,窗外是辽阔的大草原,时而看见成群的牛羊在吃草,头上是蓝蓝的天,朵朵白云悬挂在空中,美景无限!
这条路不是高速胜似高速。行驶在这条路上的车,速度均在130迈左右。没有电子眼,也没有交警测速车,跑起来很爽!在这条路上驰骋,决不冤枉好车。只是每跑半个小时左右,路面便出现了减速带,那就是告诉你:收费站到了。所有收费站均收15元。
在这条路上行驶还有一个有趣但也比较危险的现象,那就是时有田鼠频繁地横穿公路。
在这里需特别指出,内蒙古这条省际大道不同于高速公路,全线不设服务区。所以没有饭店也没有洗手间。每个收费站旁边到是有中石油的加油站,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大多数都没有洗手间。在某一加油站,我问工作人员去哪儿方便,他一指北边的平房说:“那排房子后面。”
从乌兰浩特离开省际大道向左转沿机场方向行驶,接近收费站时,我们被眼前的景象震住了:成千上万只蜜蜂包围着收费站,嗡嗡声不绝于耳,门窗都紧闭着。交费时收费员和司机都只把窗户开一条小缝儿,谁也不愿主动伸出胳膊递接钱款。从这开始一直到五岔沟,每个收费站都像是养蜂场。

Day4 晴 伊尔施-满洲里

伊尔施-玫瑰峰-罕达盖-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成吉思汗拴马桩-布尔敦-达石莫-满洲里
过了伊尔施不久就到了玫瑰峰,就在公路边,有一些台阶可以攀登,是一个景点,要收费,我们没有登,只停车照了几张像,个人感觉就是几块巨大的暗红色石头!
山坡上盛放着金灿灿的油菜花,给碧翠的山峦草场佩上黄金的绶带。
继续走,路牌显示,欢迎进入呼伦贝尔草原。呼伦贝尔草原总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天然草场面积占80%,跻身于世界最美丽、无污染的几大草原之列,来之前查了一些资料,据说呼伦贝尔草原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是一片没有任何污染的绿色净土,我们是怀着很高的期待来的,草原的气息还是很浓的,很宽广、很寂寞,基本上见不到人,偶尔看见,都是骑马而行,没见过其它交通工具。有时候能看到牧人,很想去体验一下他们的生活,感受一下他们的心情,一个人,骑着马,赶着一群牛羊,在无边无际的草原上游荡,或许一整天都见不到别的人,很悠闲,也很寂寞吧!
声势浩大的牧群,骑着马的牧人挥舞着长长的马杆,草原上腾起一阵烟尘。
我们便开始向草原进发,今天我们将进入呼伦贝尔大草原最为辽阔的一部分,将穿越呼伦贝尔牧业四旗中的两个:东旗和西旗。
一群马儿在水塘中嬉戏
马儿在相互交流
翠绿的草地上跑着白羊,羊群像珍珠洒在绿绒上……。
西旗跟东旗差不多,规模也相当于内地的一个小乡镇。
新巴尔虎左旗鲜艳的房子
旋转的风车
远眺新巴尔虎右旗
这里全为一望无际的草原,走几个小时几百公里都是一个景色,我常常奇怪,牧民在这里生活,怎么会不迷路呢。
中午我们到达了呼伦湖,在呼伦湖畔的蒙古包用午餐,虽说没有品尝到当地有名的“全鱼宴”,点一条呼伦湖出产的鱼过过瘾还是可以的。
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也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呼伦贝尔就是因呼伦湖和贝尔湖而得名,贝尔湖没有开发旅游,据说一路上野兽出没,很是危险,我们没有打算去。呼伦湖确实很大,水面开阔,可以坐船游湖或是游泳,不时的有几只鸟飞过,远处有几匹马悠闲的淌着水,一群小孩在水中嬉戏。

湖的前面一段路是沙地,后面一段路是湿地,满地都是大贝壳,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这里的天、水融为一体,天似乎离我们很近很近,很有“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感觉。在宁静里,我爱上呼伦湖,爱上这片沁蓝。
三点钟左右,到边城达满洲里,入住满洲里富华宾馆。宾馆虽然规模不大,但物超所值,楼下便是满洲里步行街,楼下四道街一侧有停放车位,强烈推荐。
满洲里位于呼伦贝尔西部,中俄边境上,是中国北方较大的口岸城市,城市很新,建设得很好,很多建筑都具有俄罗斯特色,夜景,很好看,流光溢彩的!
满洲里俄罗斯套娃广场集中体现了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中俄蒙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广场上221个套娃,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大套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主体套娃内部为俄式餐厅和演艺大厅。
套娃外部彩绘由代表着中俄蒙三国的美丽女孩组成,主题套娃周围有8个功能性套娃、200个代表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小套娃和30个色彩缤纷的俄罗斯复活节彩蛋。
在广场音乐喷泉的周围还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十二生肖和西方占星文化的十二星座。大的是屋子,可以进去,有的是商店、有的是酒吧,最小的好像是垃圾筒吧,都是憨态可掬,挺可爱的。
满洲里-这个地名总让人有种耻辱感,中国人民许多伤心的记忆都和这个地方相连。满洲里历来是交通要塞,一百多年前,沙俄和日寇的铁蹄先后来到这座边城肆意蹂躏、杀淫掳掠,古老的边陲小城成为当朝政府求和的祭祀品,任人宰割......逝者如斯,如今的满洲里已经是中国最大的陆地口岸,是中俄贸易主要的桥梁,大批的俄罗斯人来到这座城市经商或旅游,呈现着欣欣向荣的景象.......

满洲里最重要的景点当然是国门,国门其实是中俄两国铁路通关的口岸,这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门,向前约50米则是俄罗斯的国门,复线铁路穿过两扇大门连接起了中俄的陆路贸易。
国门的边上竖着国界界碑,抬头远处是俄国人的了望塔,如果视力够好就可以看到俄国士兵在了望台上逡巡。
当我们骄傲地站在界碑前时,正好有一列货车在徐徐通过国门,汽笛鸣起,仿佛一曲触动心弦的歌唱,内心只有神圣感。
随后我们一行又去了市中心的蒙克隆超市,买了些奶制品,奶茶粉。然后就去当地著名的巴尔虎羔肉火锅店吃饭去了,这家是看别的路书上推荐的,据说是要等位的,也许是我们去的太晚了并没有等位。味道的确不错,我们要了一大堆东西,鲜羊肉、肥牛、百叶、土豆片等。
夜幕下的满洲里,华灯初上。穿行在市区,只见建筑物均以尖顶俄式居多,再配以红、黄、蓝、白、绿等各色装饰彩灯,呈现出一派绚丽繁华的节日景象。在中苏友谊步行街上,满眼都是俄文字号的霓虹灯,游客也多是黄头发、深眼窝、高鼻子的俄罗斯人,耳边听到的也是叽里咕噜的俄文,置身其中,仿佛是在俄国某个小城。
心得:
满洲里的城市建筑很有异国情调,或尖顶的或圆顶的建筑,让人误以为走在了苏俄大地上。街上形形色色的俄罗斯人就像在自家门前遛弯,俄、蒙、中三国人民在这里和谐相处着。别致的套娃广场,这个号称世界最大的套娃广场上,矗立着大大小小的套娃模型。如果说白天的满洲里显得有些喧嚣,那么晚间的满洲里就是不夜城了。到处灯火通明,异国情调建筑在夜间别有风味。我们一路逛着街景,顺便买了喜欢的东西。入住的宾馆是这次自驾游性价比较高的宾馆之一。
满洲里是我们这趟旅行见到的最美的城市,街道整齐,建筑奇特,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不愧为最具魅力的边境小城。

Day5 晴 满洲里-室韦-临江屯

早晨我们从满洲里出发,走国道301,经陈巴尔虎旗,海拉尔,再走省道201,经额尔古纳,到达室韦。
我们上了国道301,沿途的景色还是以草原风光为主,一路上,绿色的草、幽蓝的湖、黑白的牛、棕黄的马、洁白的羊,加上蓝天白云,真是赏心悦目。道路平直,车速保持120,安全起见不必再快了。视线好,沿途风光使人震撼,无尽的草原、蓝天、白云。大片羊群、牛群、是绿毯上的点缀物。整个视野被蓝天、绿草一分为二,纯净得让人窒息。白云低低地看着路上疾驶的小车。
9点,看见路边稍远一点的草原上有一大片漂亮的蒙古包,周围还插着五颜六色的小旗,据说在草原上周围插着旗子的蒙古包就是可以接待游人的,开车过去一看,果然,是一个景点,呼和诺尔湖,门票每人20元。里面游客很多,熙熙攘攘的,吃饭的地方更是热闹,顶着大太阳到湖边转了一圈,景色也还勉强可以,蓝天白云映衬着平静的水面,不远处有几匹马懒洋洋的在水里泡澡,水面上还有野鸭之类的水禽悠闲的飘着,一派的祥和安宁;河滩上还有备了鞍的马,等着游客骑,想体验一下在广阔的草原上骑马的感觉,但想到这里昂贵的收费,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其实很多地方本身是很不错的,但是充斥了很浓的商业味道,旅游的兴致会遭到很大的破坏!

有供游客食宿的敖包,蒙古包里是饭店、旅游商店、旅店。

商店门前挂着牛头标本
热情的蒙古族姑娘给游客献哈达
弹起愉快的马头琴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呼和诺尔湖
从海拉尔赶住额尔古纳,路上39公里处可往右侧草原拐入,到金帐汗景区看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前往老舍先生“天下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没有必要去交每人30元的金帐汗门票,从快进景点大门的地方,沿车撤下道,从景点的右手边,前行,看到最高的山坡,山顶上有敖包,就可以沿车辙上去了,可以直接开到夏营地的最高处,视线出奇的好。
看着涓涓流淌的河水,我耳边回响起《莫日格勒河恋曲》:“莫日格勒河,我家乡的母亲河。我在河边饮过马,我在这里放过羊。白天我喝着阿妈用河水熬的奶茶,夜晚我听着河水声入眠。站在河旁我想的很多……很多……。”
蜿蜒的莫日格勒河哺育着蒙古民族
我耳边回响起《莫日格勒河恋曲》
继续前进,过了海拉尔以后,就改走省道201,大概是过了额尔古纳,草原慢慢的消失,群山出现了,进入了山区,在这里邂逅油菜花海。
不经意邂逅油菜花海,车拍窗外美景,怎能不停下车来,驻足观瞻。
七月,是呼伦贝尔最美的季节。它的美,不仅有着碧绿的草原,还有着一片片波澜起伏、金黄耀眼的油菜花儿地。很多人追逐着婺源春天的油菜花,也欣赏过青海的油菜花,但却很少见过呼伦贝尔草原夏季的油菜花地,其实每年的七月,从十号左右开始一直到月末,呼伦贝尔的大地上金黄的油菜花便竞相开放,草原上的油菜花就像北方这块土地的性格一样,充满了大气、壮阔与豪爽。
也许你会说油菜花并不稀奇,但油菜花气势壮观,与蓝天白云相辉映,近看远观皆为美景――蓝天白云下,铺天盖地的油菜花在阳光下闪烁,花海一望无际,一直延伸至远方,最后融入湛蓝的天际,蔚为壮观,不由让人惊叹造物主的神奇。

中午我们到达额尔古纳市,找了家饭店吃中饭,然后去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可真不好找,转来转去,又问了几个人才找到。湿地,是位于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其实主要就是指沼泽,湿地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拥有众多野生动植物资源,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很多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迁徙离不开湿地,因此湿地被称为“鸟类的乐园”。
湿地具有强大的生态净化作用,因而又有“地球之肾”的美名。但是由于过度的资源开发和污染,环境遭到破坏,我国的湿地面积大幅度缩小,湿地物种受到严重破坏。当然,近些年由于环境问题日益严峻,保护湿地的项目也被提上了日程,额尔古纳湿地保护区是中国现今原生态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之一,被誉为亚洲最美的湿地,门票每人20元。
登上城边的小山,就可以远观湿地了,山顶立了一块大石头,“亚洲第一湿地”,面积确实不小,苍苍茫茫的,一大片的绿色起伏当中点缀着很多的小溪流,还是很壮观的。
额尔古纳-恩和-三河-室韦这条路线,有最美丽的草原、湿地、湖泊、丘陵、白桦林、森林,一路风光极佳,异彩纷呈。
好天气下有开阔的风景,松柏成林,碧野无边,村落中的红屋顶、蓝色的水塘、黄色油菜花和绿色萝卜秧、新翻过的黑土地共同组合成多彩的调色板,没有城里园林的拘谨和束缚,在平淡朴实中透出自然和洒脱。
这山野的妖娆,自然的造化,正是我所心仪的那种美丽之源,旅途虽有辛苦,可收获的喜悦与满足是难言的。和绚的阳光下,细草绒绒,大面积的野韭菜都顶着淡紫色的花球,其间稀疏穿插着各色小野花。在山坡上稳定地坐下来,屏住呼吸,用相机瞄准剪裁出一块块彩色的图案,让它定格,对着一片景色不着边际地空想,足矣。向太阳表达了我的感恩与满足,不奢求天地长久,只为今天的拥有。
在额尔古纳-恩和-三河的路上,我们就看到了一些白桦林,据说都是次生林,样子比较小。车行至一大片稍粗的白桦林前,我们再也忍不住了,跳下来欣赏、拍照。白桦树有一种辽远的美,身处其中特别让人遐想,从这绝美的林子里生出多美的故事都不过分,脑海里响起朴树的歌: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雪依然在下,那天空依然安详,年轻的人们消失在白桦林……。

上护林,下护林的屯子的附近拍到了这幅宁静的画面,完全可以当桌面。
远处童话小木屋
下午六点多,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室韦。
室韦地处呼伦贝尔盟西北边陲,与俄罗斯仅一河之隔,远离城市的喧嚣,安详、宁静的边陲小镇。居民多为华俄后裔,很多家庭还保持着俄罗斯的风俗习惯,大多从事农牧业,近些年也有很多人发展了旅游业。开车从小镇穿过,从吉拉林(室韦)穿行,沙石路十公里,也是让我们看不够的十公里,安静祥和,在晚霞中我们到达的临江,顶着粉红的夕阳,我们住进了嘎尼家。
心得:
晚上到院子里看星星,一抬头,满天的繁星啊!记忆中只是在很小很小的时候见过这样的景象,城市里因为污染和灯光的原因,只能看见很少的星星。怎么看也看不够,漆黑的夜空,散布着闪烁的星星,还有一条雾一样的带子,是云还是银河?抬着头看星星太累了,要是能躺着看多好,看着看着好像自己也溶进夜空了!

Day6 晴 临江-根河

昨晚只顾着欣赏天上的星星,很可惜没拍照片,决定第二天,一定要早起,拍临江的晨曦。

早上四点半就起来爬上屯子的山包上拍照。满山坡的油菜花,尽情的开着,山坡下的草垫子上放着牛啊,马啊!屯子里错落的木刻楞,额尔古纳河上泛着了晨雾,这边是中国,那边是俄罗斯。
清晨的临江又别有一番景象,没有了昨日傍晚的喧嚣,游人无几,偶有几匹马儿和牛羊在草甸上埋着头儿吃草......。
天边的云层微微发红,远处的山头白雾袅袅,山脚下的额尔古纳河上也飘浮着淡淡的薄雾,天地间有种混沌初开般的朦胧和寂静。
太阳先是从山腰露了个小脸,然后一点一点用力往上爬,当她活力四射地爬上山坡的那一刻,金色的阳光洒满山坡,屯子里错落的木刻楞闪着金光。
离开了临江,我们沿着柏油公路往莫尔道嘎方向走,一路全是森林风光,偶尔停车,舒服之极。
大概70公里之后,我们便来到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的大门前,是否有兴趣进去看一看呢。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的开发较为原始,没有太多的现代建筑成份,据说冯小刚拍《夜宴》的时候,就是在这里取的外景。
莫尔道嘎白鹿島与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两个地方,莫尔道嗄的路上的风景其实更胜一筹,白鹿岛上的物价奇贵,仅是一个度假村,而且需要查门票,感觉不值,从林区的任意一道下去都是森林景观大道。

“走上这呀高高的兴安岭,我了望南方喽,山下是茫茫的草原,那是我亲爱的家乡……”关贵敏的歌声一直萦绕在我的耳旁,我们沿着森林大道走了一段,觉得景观大同小异,就原路返回,在国家森林公园的入口附近往左拐,很快我们就到达了莫尔道嘎小镇。
从莫尔道嘎镇至根河,这里是深林与草原的界线,大兴安岭和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这里交汇,一边是草原、河流,一边是森林、山岗,空气新鲜,野味十足。
很喜欢在森林深处的这个小房子
莫尔道嘎镇至根河100公里的路段在修,道路坑洼不平,很不好走,我们走了5个小时,估计现在应该修好了。终于在下午5点半走出碎石路、进入柏油路,去往根河的路上有一叉路口去往敖鲁古雅民族乡新址(“新敖乡”),我们决定探访一下。

内蒙古最北的一个乡--敖鲁古雅,是鄂温克族最远也是最神秘的一个支系居住的地方。这里奇怪的是,每人都有一个俄罗斯名字,遇到重名,就在后面加上特徽,比如乡上有三个玛利亚,后面加上大、中、小以区分,也可以加上自己的姓。
国家给敖鲁古雅乡人建立了定居地,但驯鹿只能生活在森林里,所以除了在定居点的部分村民,密林中还散布着五个驯鹿站,最远的在150公里。过去,敖鲁古雅人养驯鹿只是作为运输工具,一头驯鹿可以负重35公斤左右,每小时可以行走5公里,1964年,取得了割鹿茸成功。现在,驯鹿已经不大用来运输了,而成了当地人的主要经济来源,中国唯一的这群驯鹿大约只有10000只左右了。
敖鲁古雅鄂温克民俗村位于根河市西郊,南临S301国道,交通十分便利。
心得:
今天是行程最艰难的一天,事先已得知从莫尔道嘎镇至根河的路不好走,但这里是森林与草原的界线,大兴安岭和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这里交汇,一边是草原、河流,一边是森林、山岗,空气新鲜,野味十足,为了不留遗憾,我们还是决定穿越大兴安岭,随着道路的延伸,大兴安岭的原野越发稠密起来,大片绿色的森林在道路两边展现开来,由于道路难走我们也无心欣赏美景。
住根河市家庭旅馆,在附近小饭店吃东北菜,没想到在内蒙古境内还能吃到地道的东北菜,我们点了乱炖、海带炖土豆等都好吃。

Day7 晴 根河-五大连池

从根河到甘河沿着一条蜿蜒的河流行走,景色迷人。路过加格达奇走G111经大杨树、甘河农场、莫克里(腾克)、尼尔基(莫力达瓦)到讷河市,然后转向“讷五公路”去五大连池,G111是新修的道路很好跑。住五大连池市家庭旅馆,在附近饭店吃东北菜。
一路田园风光
豆腐之乡-甘河
蓝莓之乡-加格达奇
进入东北界,成片的黑土地呈现在眼前。
云的故乡
讷河是中国马铃薯之乡、中国甜菜之乡和优质大豆主产地。
心得:
在大杨树的老边饺子吃午餐,得知通往嫩江的公路正在修,小轿车很难通过。原计划走大杨树-嫩江-讷河-五大连池,只好改变,但由于我们没有打听清楚究竟哪一段在修路,造成后来又走了一段冤枉路。从大杨树沿G111一直走到甘河农场有一叉路口,看见路边有几个十几岁的男孩,遂问他们通往嫩江如何走,他们指向左转经红彦到嫩江的道路,虽说这条路近,可恰恰是红彦到嫩江正在修路,我们到红彦又折回,又多走了将近50公里的路。总结两次走错路的经验,以后问路两类人一定要慎重,一是妇女、二是未成年人。多问交警和司机。
从攻略得知五大连池景区内宾馆费用很高,而且不要进入市区,最好上S301直接到景区。进入市区要经过收费站,一去一回要多支付20元费用,而且要多跑许多路程,在五大连池市双泉乡去往景区的路上有一私人开的山庄条件不错。我们一路寻去才知山庄已经倒闭,通往市区的收费站也已经撤销。攻略仅作参考不能过于依赖。

Day8 阵雨 五大连池-哈尔滨

原先不知道何为“五大连池”,原来由于火山爆发,熔岩使原先的一条河流隔离成相互连接的五个大小不同的水面。其中一些开展水上娱乐项目。我们选择五大连池14个火山口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老黑山景区,安排了半天时间游览。
一路游览黑龙山(门票80元/人)景区,观火山口、岩浆益出口、五彩沙滩、水帘洞、仙女宫、石海、腾龙谷、火口森林以及各种天然火山熔岩像形石等;在1500米长的栈道上近距离触摸一望无际的火山熔岩石海,石海景像举世罕见、远看像大海汹涌的波涛、近视则怪石憐峋、千姿百态、行态生动奇特。

茂密的植被露出烧焦的岩石
一望无际的火山熔岩石海,黑黝黝的火山石。

在景区内很幸运的看见了火山狐狸
火山石上的花纹
出五大连池市走G202克东-拜泉-明水-兰西到达哈尔滨。
午饭在克东用餐,仍然是东北式的,大块的土豆、猪肉和豆角加汁带汤的炖在一起,所有的容器都是厚重粗糙的的大白瓷,很实惠又好吃。
路过太阳岛,在景区门口拍了拍照,太阳岛只是一个公园,并没有多大的特色,仅是因为八十年代初,著名歌唱家郑绪兰一首《美丽的太阳岛上》唱出了太阳岛的品味,唱出了太阳岛的名气。
一路打听找到了事先电话预订好的,网上比较有名的中央大街旁边的东风街的“黄金宾馆”,推开宾馆的那两道厚门,一道古老的电梯便呈现在我们眼前。这宾馆是典型的俄罗斯风格建筑,最有名的是它那一架老式吊厢电梯(据宾馆人员介绍,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了,最多只能承重4人),这电梯与电影《花样年华》里那电梯几乎一样。
安顿好后,我们打的去了秋林地下商场,地下商场在“果戈里大街”和“东大直街路口”为中心,主要经营的是服装,高中低档都有。它的地下一层是买食品的,可以买到哈尔滨特产:秋林红肠、大列巴(直径约25cm高15cm的大面包,一个四斤,20元,用布包装着,味道有些酸,俄式风味,外皮是硬的,列巴皮需要刀切,但是里面很松软,它是用硬杂木烤出来的)、秋林牌糖果、俄罗斯巧克力。还可以把红肠抽真空打包。秋林食品本来是哈尔滨名牌,由于国营企业的通病,秋林现在也陷入困境,大楼基本出租给了其他商户,几年前还被温州公司收购了,即便这样,还是没能扭转困境,从一个商品全质量好的百货商店变成了只在地下有一个小店面的面包店,真是令人扼腕。

晚上在中央大街休闲娱乐。发现晚上的哈尔滨利用灯饰把整个城市装扮得非常耀目,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原计划去华梅西餐解决晚饭,感受一下西餐的氛围,正赶上哈尔滨举办消夏啤酒节,整条街热闹非凡,就像小吃市场—卖烤鱿鱼的、鸡肉的、麻辣烫的热火朝天,我们决定放弃西餐,还是吃中国的小吃舒服。喝完鲜啤酒,酒足饭饱,我们开始逛街。
中央大街始建于1898年,既是哈尔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又因为有众多欧式建筑而成为一个有名的旅游景点。街上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市级保护建筑,有华梅西餐、马迭儿冷饮、露西亚咖啡等众多老字号,而且道路用青石铺路,显得很有历史感。以其独特的欧陆风情、鳞次栉比的精品商厦、花团锦簇的休闲小区、异彩纷呈的文化生活,成为哈尔滨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所以任何一位游客来到哈尔滨不到中央大街上走一走,看一看就不算来过哈尔滨。
街上有很多卖俄罗斯商品的小店,看起来都非常粗劣,我们还是买了些纪念品。溜达到马迭儿买了根冰棍就走了。马迭儿这个著名的冷饮店,转了一圈才发现冰棍就在门口卖,二块钱的赤膊棒冰,奶味十足很好吃。
走着走着,就到了终点—防洪塔,夜已经很深了明天还要赶路,回宾馆休息。
心得:
此次千里行个人认为两个比较不错的城市,一个是满洲里另一个就是哈尔滨了。可能这里冬天来更有韵味了,待到冰雪节我还会再来,还住黄金宾馆。

Day9 阵雨 哈尔滨-长白山

早晨从宾馆步行参观圣索菲亚大教堂,索非亚教堂离中央大街不远,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达(若坐公交车,到“哈一百”或“时装大厦”站下车即可到达教堂)。
一座富丽堂皇,典雅超俗的拜占庭式建筑呈现在眼前。
圣索菲亚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是拜占庭式建筑的典型代表。
回到宾馆开上车,向出租车司机打听好路。穿过哈尔滨的市区(黄金宾馆-经纬街-红军街-中山路-和平路-哈平路),上G202经榆树,转S204到达舒兰-蛟河,在蛟河上长春-延吉高速,在安图下高速,沿S203到达二道白河,一路路况不错。
从地图上看离蛟河不远是吉林著名的景点松花湖。据介绍在吉林市的东南24公里处,是在1937年拦截松花江水建丰满水库时形成的大型人工湖。松花湖面积500平方公里,湖形为狭长的一串,周围有南楼山、老爷岭等群山环抱,风致极佳。而且湖鲜美味多,比较有名的是:松花白鱼、庆岭活鱼、嘠牙子鱼等。
在蛟河上长春-延吉高速,一路就有庆岭活鱼的广告牌,不久到一服务区,这里开了几家庆岭活渔村饭店,我们立即决定在此吃午餐,点了一条野生鲶鱼。
心得:
在庆岭活渔村饭店吃饭时,和当地的司机打听到原计划从敦化下高速走G201到二道白河的路正在修,很不好走,建议我们从安图下走省道去二道白河,我们听从建议,果然很好走。多打听熟悉当地路况的司机,就会少走很多冤枉路。
入住家庭兴杰旅馆,普通三人标间80/间。晚上到主人儿子开的饭店吃朝鲜族狗肉汤、酱汤、石锅拌饭,也许吃不惯,觉得味道很一般

Day10 阵雨 长白山-靖宇

停车场设在长白山景区山门外,外来车辆不得进入景区。购票进入后立即乘坐景区豪华大巴继续前行。途中经过“地下森林”景点、倒站(此处是去往天池换乘吉普车的地方)而后到达大巴车的终点站。

下车后顺着木栈道步行前往长白山大瀑布,长白山天池是松花江、图们江和鸭绿江三条大江的发源地。瀑布非常壮观,瀑布下流淌的小河就是二道白河。
不可错过的温泉鸡蛋
长白山从低往高植被分布区分非常明显,依次是阔叶林带(主要是笔挺高大的桦树林)、针叶林带(主要是东北松和红松林)、岳桦林带(这种桦树枝干扭曲,呈不规则形状)、苔癣类。在游览过程中可以明显看到这些特征。
游览完瀑布后走另一条道路回到下车地点,转乘景区中巴到附近的另一处景点—小天池,据说这个天池里生长只有北极地区才有的一种鱼类。
继续乘中巴到倒车站。排队乘坐吉普车上长白山天池。景区装备百十部统一品牌的吉普车,按照编号顺序开行,把游客运送到天池边的山上,再把返回的游客接回到倒车站。
天池是中朝两国的界湖,地势险峻,云雾缭绕,一湖碧水,景色美极了。但是并非每位游客都能有幸目睹她的真颜,据说来天池的游客仅有不到6成看到。我们早上出发时阴云密布,到景区后云雾缭绕,还担心上去也看不到天池呢!没想到幸运竟然降临到我们身上,于是抓起相机一通狂拍。
掀起神秘的面纱露出你美丽的芳容,我们用相机记录了整个过程。
请欣赏长白山天池的真颜
一潭碧水
虚无缥缈的烟雾
天池露出几分钟后再一次被云雾笼罩,这就是为什么同一天去的游客,有的能看到天池,有的却没有看到。
带着美好的心情乘车下山,美丽的天池留在心间。
下午五点才到松江河镇,看天色还早,决定继续赶路,到达抚松县城和好走,从抚松开始又是一路修路,到达靖宇已经很晚了,找到一处家庭旅馆住下。
心得:
邓小平曾经在登上“关东第一山”长白山后,发出“不登长白山,终生遗憾”的感慨。而这座在清代就有“圣地”之誉的中朝界山,如今,已被列入中国八大名山之一,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北坡:景点最多,开发旅游最早,配套设施最全,代表性景点天池、瀑布、温泉及温泉浴、峡谷浮石林、东北虎林园、松花江漂流等。
有些景观是可遇而不可求,比如我们去黄山看到的云海,这次又幸运看到云开雾散的美丽的天池的真颜。

Day11 晴 靖宇-沈阳-兴城

早上从靖宇出发经辉南-梅河口走G202到抚顺,其中有一段路在修路,我们只好绕道,从抚顺上高速在清水台下高速,前往怪坡游览。在沈阳北新区清水台镇帽山西麓,坡长约80米,宽约15米,走势西高东低。当您把汽车开到坡下熄火后,它会自动地滑行向更高的坡顶,怪坡因此而得名,现已开发成综合游览园区。门票30元/人,包含骑自行车试坡一圈,
中午在沈阳李连贵熏肉大饼(正阳街88号的李连贵熏肉大饼)吃饭。沈阳李连贵熏肉大饼,始创于1842年,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当时开设在吉林省梨树县,立号兴盛厚,主要经营酱肉、大饼和酒类。由于李家的酱肉干净、烂乎、浓香,大饼柔软、层清、酥香,因此在梨树镇常是座上客满,门庭若市,深受群众欢迎。
据介绍:为了保持李家熏肉大饼的传统特色,李春生在制作和选料上一丝不苟。他选猪肉时,不用血脖、小肚,专用前槽到肋间不肥、不瘦,肥瘦相间带皮的新鲜猪肉,然后用温水加碱涮洗干净,并放入清水中浸泡6,10小时,以清除血污腥臊,然后切成方块放入锅中炖煮。夏秋季节,还加放茴香,以使酱肉更加鲜美味浓,同时将延续老汤倒入,用旺火烧开以微火熳炖,使肉块上下翻动,及时撇出浮沫,待肉块熟透时捞出,沥净油份,晾于熏锅中加红糖熏制而成。大饼用肉汤食盐和调料加入面粉中和成酥软面团,醒面时间较长,擀片抹油,重复擀几次,烙制成饼。其特点是熏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熏香浓,香泽红;大饼色黄清香,里软外酥层次多。
午后故宫观光。沈阳故宫是后金第一代汗努尔哈赤开始修筑。努尔哈赤死后,第二代汗皇太极继续修建成功。沈阳故宫与繁华的中街毗邻,是全国保存至今的清代最早的宫殿建筑群,其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仅次于北京故宫。游览时间:约1小时。 开放时间:8:30-17:00
张氏帅府是本世纪初东北地区的重要政治地区,在这里发生的许多事件都与我国的近代历史息息相关,从而使它声名远扬。1988年在此建成了张学良旧居陈列馆。
路过张氏帅府,前往五里河览城市新区风貌。然后上京沈高速,在兴城出口下高速,住家庭旅馆。
心得:
自驾旅游,每到一处,除了欣赏美丽风光外,就是品尝当地特色菜,此次我们品尝了内蒙的烤全羊、呼伦贝尔的涮羊肉、东北的血肠、各种炖菜、杀猪菜、庆岭活渔、朝鲜族风味的泡菜、狗肉汤、哈尔滨的秋林红肠、大列巴、沈阳李连贵熏肉大饼、老边饺子等等。这些食物各有千秋,有的只是名气大,并不是很好吃,但只有你品尝了才知道其中的滋味。
离开长白山在往沈阳的路上,总感觉到处都在修路,也许以后再去就会一路畅通。
据旅游书介绍兴城市是我国唯一一个集山、海、岛、泉、城为一体的游览疗养胜地。近年来,每到盛夏时节,对北戴河、大连已少有新鲜感的游客正越来越多地涌向兴城。
个人认为,仅限于个人观点兴城并没有象介绍的那么好,而且有点脏乱差的感觉,这是这次临时选择旅游目的地的一败笔。还好只是临时住一晚,第二天我们匆忙离开。旅游之前策划做功课显得多么重要。

Day12 晴 兴城-东营

一直赶路往家返,路遇修路、堵车、绕路各种疲劳艰险,终于在晚上九点回到了家。
总体概述:
自驾游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在这个特别的夏季里,我们一家来到了呼伦贝尔走进阳光,看到草原的笑脸,聆听着草原的声音。
自驾游的乐趣在于移步一景,经过了6800公里的驰骋,我们从一望无际平坦的大草原,到连绵不绝的浅绿色山脉,再到没有任何植被的五大连池,看到了成片成片金灿灿的油菜花、黑土地、,这里的天、山融为一体,天似乎离我们很近很近,很有“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感觉。我们被这壮阔的景色陶醉了,一种民族自豪感充满胸臆,不能不由衷地感叹:我的祖国幅员辽阔,我爱我的祖国!
此次长途自驾跋涉,创了几个之最,是历次路程最远、路途最艰辛、花钱相对最少、景色最美的一次。
漫步在平淡的人生里,总会有这样欢快的浪花溅起,总有这样超然洒脱的日子出现,就这样在天空下的绿草间,不断行进吧,天地辽阔无际,前方,有我永远向往的那种豁朗。

本游记著作权归@静水流深l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